Cosplay:漫画发展的阻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09:57:19

对于一些反对cosplay的人士来说,那些充满男性特质的英雄形象在他们心中的地位远比他们承认的要高。近些年,漫画风格日趋真实、严肃、阳刚,与“无聊造作的”cosplay相去甚远。实际上,在某些环境下,漫画依旧是一种柔弱矫情的消遣。

巴特・比蒂(Bart Beaty)在其2012年出版的《漫画VS艺术》(Comics vs. Art)一书中指出,高雅艺术通常视漫画为“女性化的庸俗作品”——这令漫画家们颇为不满。波普(pop)艺术家们,诸如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还有最近的杰夫·昆斯(Jeff Koons),用漫画作品来消解高雅艺术的严肃性,同时削弱人们对男性英雄人物的疯狂崇拜。其结果就是漫画逐渐成为同性恋、女性特质以及坎普文化(camp)的代名词。比蒂还指出,亚当・韦斯特(Adam West)主演的“蝙蝠侠系列”能取得巨大成功,对于漫画迷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为那部剧“着重强调坎普美学”,通过夸张的服饰成功引起大众的关注。埃利斯对那些不够骨瘦如柴的coser们大加讽刺,但是早在他们之前,亚当・韦斯特版的蝙蝠侠就已经在强大的女反派面前展示了自己的超能力。

比蒂进一步指出,相比女性化的漫画艺术,波普艺术通常被看作是充满男性特质的。在他看来,比起目前的“流行形式”,诸如“感情细腻的女性化”漫画,利希滕斯坦俨然是“商业文化中充满阳刚气息”的化身。克・瓦尔纳多(Kirk Varnedoe)和亚当・古波尼克(Adam Gopnik)则在他们1993年High & Low巡回展的目录中写道:“波普艺术拯救了漫画”。把他们三人的观点结合起来,就是波普艺术为拯救挣扎中的漫画艺术,放下身段借漫画摧毁了原有的男性化特点,然后又重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男性化特质。

一些人强烈反对cosplay,目的就是不让女性闯入男性的专属地。但这同样也可以理解为女性化群体针对男性独霸漫画界的抗议。你可以认为带有时尚元素的cosplay比漫画格调更高雅——但实际上,cosplay与漫画并没有谁比谁更庸俗,两者之间的关系就像纽约T台与画廊之间的关系一样。

cosplay把超级英雄艺术化,这和波普艺术的做法所差无几——那些漫画界人士大可不必对此表示担忧。事实上,cosplay于波普艺术并非变相的毁谤。恰恰相反,它是一剂解毒剂。漫画艺术只有在小范围内确立自己的合法地位后,波普艺术才能掌控它,对它产生杀伤力。如果不把利希滕斯坦看作漫画艺术家,那他就只是一个拉拢漫画艺术的门外汉。

cosplay——就好比亚当・韦斯特电视剧版的蝙蝠侠——能满足粉丝们成为波普艺术家的愿望:换下无趣的日常装束,毫无顾虑地变身光彩夺目的剧中人物。只要你不再细究艺术的界线,类似漫画以及超级英雄的特质到底应该是男性化还是女性化的问题也就不重要了。既然超级英雄和漫画面向所有人,那其读者中自然就应该包括所有性别的人,无论他们的穿着如何。

Cosplay:漫画发展的阻碍?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编译:施雨静,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