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谈:口袋妖怪“幻影”

作者:Matthew Tompkin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8 16:49:43

对于现代睡眠性麻痹症的患者而言,巫术的解释无法使人信服。然而就算到了今天,人们依然无法完全理解会导致睡眠性麻痹症的生理机制。我们通常了解到的是,睡梦中的行动仅仅局限在我们的想象当中。人类拥有一个内置的安全机制(你可以把它看做断路开关),它能够有效地将大脑中的“行动计划信号”与“行动信号”阻隔开来,由此防止我们在现实中作出梦里发出的行动。所以,当你梦见被怪兽追着跑时,你不会真的从床上起来逃跑,然后一头撞到卧室墙上。然而,人类的大脑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正因如此,它不时地会出现一些小差错。

其中一个为人所熟知的小差错就是梦游症。当你还处于睡眠状态时,如果麻痹症消退得过早,梦游症就会出现。另一方面,有的时候就算你已经醒来,麻痹症也会萦绕不散。这通常发生在清醒与睡眠交替之时——当你刚要醒来或迷迷糊糊快要睡着的时候。你也许意识清晰,双眼大开,但你就是完全无法动弹。再一次说明,尽管这是一个十分常见的现象,而且我们对其有所了解,但这样的经历依然使人惊悚不已。

这样的睡眠问题也许是由更常见的睡眠障碍引起的。研究人员发现,只要把实验参与者多次从深度睡眠中唤醒,就会产生睡眠性麻痹症。在实验室之外,人们对睡眠性麻痹症的经验也并非完全空白。就算你本人未曾经历,但在你认识的人当中总会有人有过梦游。专家估计,全世界有高达半数的人会在其一生中至少经历一次睡眠性麻痹。有的人还反映他们对睡眠性麻痹已习以为常。

考虑到人们将报告自己产生幻觉视为羞耻之事,并将其与精神疾病、药物滥用联系在一起,因此,现存的报告极有可能明显地低估了睡眠麻痹症的实际流行程度。其实,健康的人也会经历睡眠性麻痹症与产生幻觉,而这并非精神疾病或药物滥用引起的并发症。明白睡眠麻痹症相对而言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能够有效地减轻随之而来的焦虑。就我个人而言,我也几次在深夜里看到无脸影人,尽管他们安安分分地,没有对我下手。

现在让我们回到莫斯科的怪事上。为什么那位女子产生的幻觉偏偏就是一只口袋妖怪呢?梦的高度主观性是科学研究中一块难啃的骨头。试问怎么能凭借经验来衡量幻觉呢?更别提这些幻觉大部分在人们无意识的状态下产生,且常常在人们恢复意识后被遗忘。换言之,就连专家也无法找到《精灵宝可梦Go》与女子产生的幻觉存在何种联系。事实上,在梦者主观经验的研究领域里,人们对电子游戏与梦境的关系有着较为丰富的探讨。

2000年,一支由罗伯特·斯蒂克戈德(Robert Stickgold)带领的哈佛医学院科学小组报告称,玩俄罗斯方块的人会经常看到与游戏相关的“催眠意象”(hypnogogic imagery)——在入睡之前,他们眼前会出现游戏中标志性的方块下落的幻觉。其他类型的电子游戏玩家也有相似的经历,这些游戏包括速降滑雪游戏、虚拟迷宫,甚至还有著名的射击游戏《毁灭战士》(Doom)。这已经成为了用于支持以下观点的证据,即睡眠有助于“巩固”我们清醒时的记忆——“巩固”指的是加强新建记忆的过程。大量的实验已经证实,如果在入睡前进行记忆训练,人们在记忆测试中会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样看来,就像是我们的大脑会利用睡眠作为学习后练习的场地。

更多的证据来自于睡眠中大鼠产生的脑活动的实验。与人类作为实验对象相比,动物实验有其自身的优劣。一方面,科学家能够将电极直接植入到大鼠脑部,而无需大量的文书申请工作。但另一方面,要想从大鼠口中得知梦境的内容是不现实的,因此科学家只能猜测脑电活动与梦境的关系。

在一个实验中,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把电极植入到老鼠的海马体内。海马体作为大脑的一部分,与物理空间记忆的形成紧密相连,这一点上人类和老鼠不存在差别。电极有助于研究人员实时观察海马体内特定细胞的神经活动——长针将对细胞活动进行记录。当老鼠被连接电源后,在食物的激励下,它们会学习如何在迷宫中定位。由于海马体掌管空间学习的职能,因此海马体内脑电活动的轨迹也许就与大鼠在迷宫中所处的特定位置相关。

这个实验与口袋妖怪或俄罗斯方块梦境相关的地方基于以下事实。在大鼠学习了迷宫路线后,科学家用电极记录下大鼠睡眠时的脑电活动。大鼠入睡后,海马体的细胞会被激活,其活动的轨迹与大鼠成功走出迷宫时产生的脑电活动轨迹相对应。再次说明,虽然我们不能让大鼠说出它们实际的梦境,但实验结果暗示大鼠可能在梦里走迷宫,有效地练习着它们在睡前学习的最佳路线。需要注意的是,没有任何一个实验能够得出梦境与记忆的直接因果联系:梦境自身不能强化记忆,但有可能是记忆巩固过程的副产物。

换言之,莫斯科女子那耸人听闻的幻觉,不仅是一个“正常”的现象,甚至还为人们打开一扇有趣的窗口,认识到睡眠的本质以及梦的形成。而且值得去思考的是,自己在半梦半醒之间,会不会看到一些非同寻常的幻象。最后谨记:不要慌(还有,不要动不动就把责任推给那些长了三个乳头的人)。

原文选自:BBC

译者:黄洁梅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