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体型越小,攻击性反而越强?

作者:Rohan Mehr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5:51:01

狗狗体型越小,攻击性反而越强?

我们都知道,小型犬往往比大型犬更爱叫,也更具攻击性。那么除了搞笑的视频之外,有没有什么客观的证据来证明这一点呢?

每回在公园散步,你都能看到遛狗的人被自己的狗狗拖着到处走。有时,领头的是大丹狗这种体型较大的狗,但多数情况下都是一只小梗犬在前面下达命令似地狂吠不止。

你或许也看过类似的视频,视频里温顺的“大笨狗”被凶恶的小狗吓得落荒而逃。

我们就此向读者发问:你是否认为小型犬比大型犬更具攻击性?

普利扬卡·哈比直率地表示,“狗狗体型越小,就越能叫,越神经质”。

艾伦·克拉克给出了一种解释:“在我看来,很多小型犬都患有‘小狗综合症’。我家的茶杯约克夏面对大狗时的表现就很可怕。”

其实不难想象为什么会出现“小狗综合症”,正如特拉维斯·桑德斯所说,“它们并不是有意为之,准确地说是自我保护欲更强。如果你的体型也这么小,你会感觉如何呢?”

狗狗体型越小,攻击性反而越强?

“小狗综合症”和人类世界的“拿破仑情结”(也称“矮个子症候群”)相对应,即身材矮小的人会由于自卑感作祟,存有在其他方面要强过别人的补偿心理。简单来说,就是矮个子更暴力。

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研究发现这种现象充其量只能算轶闻趣事。

美国纽约布法罗大学的大卫·桑德伯格和英国半岛医学院的琳达·沃斯回顾了2002年发表的一项关于“拿破仑情结”的研究,得出以下结论:不管是在童年、青少年还是成年时期,低于平均身高水平的个体,心理适应性和他人并无二异。

不过,对于人类而言是真理,对动物来说就不一定了。

在2012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瑞典林奈大学的教授安德里亚斯·斯文森研究了沙漠虾虎鱼的行为习性。雄性虾虎鱼负责保卫家园,于是研究人员将其他雄性“侵略者”放到它们的巢里,观察“原著民”的反应。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体型较小的雄性虾虎鱼反击更快,强度更大。

如果小型虾虎鱼比大型虾虎鱼更具攻击性,那对于狗狗来说,是不是也一样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