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回不去的孤寂之处

作者:Motoko Rich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4 15:56:08

福岛,回不去的孤寂之处

六年前,毁灭性的地震和海啸导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熔融事故,成千上万的人被迫逃离他们的家园、办公室和学校。到现在,几乎没有人回去,留下了一座座鬼城被灰尘笼罩着,到处都是人们仓皇离去的痕迹。

事故发生前,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以南6英里处的富冈町有15830人居住。他们匆匆地离开了家乡。贯穿镇子的主干道上有一家拉面馆,就餐器皿还都留在水槽里。

双叶町的大部分地区距离核电厂只有6.4公里,可能永远都不能再居住了,其他一些镇子也是这样。走在双叶町荒无人烟的街道上,我瞥见一个孩子留在这里的艺术作品,还有一个工人的旧文件夹,巨大的失落感震撼着我。

到处都是人们仓皇逃离留下的痕迹。强烈的震感撼动了一座小学,学生们当时甚至无法站立。离开时,他们以为几天后就能回来了。但是,他们离开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福岛,回不去的孤寂之处

双叶町的一座小学,当时震感太过强烈,孩子们几乎站都站不住

历任校长们的肖像散落在地上,这是如今废弃的学校被遗忘的历史。

福岛,回不去的孤寂之处

双叶町的一座小学,历任校长肖像散落在地

住在浪江町的21434名居民大多数已在别处落地生根。他们现在要求镇上把曾经的家园拆掉。800多座房子和商店已经被拆除,轮候名单上还有1280座建筑。

在富冈町,我走访了68岁的松本千鹤,她在市内的一个休息中心做志愿者,该中心的目的是帮助人们返回家中清理或取回物品。松本千鹤现在住在西边的一个城市,她说自己并未计划搬回来。她成年的孩子们自灾难撤离后便没有再回到富冈过。“他们不知道自己会受到多少辐射,”她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