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不仅仅是印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5 16:15:33

诗歌——不仅仅是印记

在一篇赞美诗歌艺术的文章中,诗歌评论家史蒂芬·伯特道出了诗歌的实质——表达人性。伯特写道:“诗歌展现给我们的不仅是诗人的思想,也不仅是单纯地叙事,而是诗人心境的表达——如此焦虑,如此孤独,如此好奇,如此愚蠢,如此荒谬,如此勇敢。”伯特认为,是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造就了诗歌。

从很多方面来看,诗歌都与日常工作相反:你使不上力,也移动不了任何东西,它只是书页上的一段文字。没错,读诗确实需要强大的定力,读者要坐在一张巨大的扶手椅上,充分集中精力,才能将诗读透。正如奥登那句常被引用的话:“诗不能使任何事发生。”(Poetry makes nothing happen.)

他的抒情诗《悼叶芝》,是写给爱尔兰现代诗歌巨匠叶芝的悼词。他在第一节中写道:“所有的仪表都同意/他逝去的日子阴暗而寒冷”。这痛苦的哀悼,唤起了人类的共鸣:自然会回应我们的喜怒哀乐。然而,理智告诉我们,叶芝的死对冬日的天气没有任何影响,因为“诗不能使任何事发生。”

即便如此,奥登仍在继续创作,在他的作品中,诗歌“永生于/它辞句的谷中”;“它存在着/是现象的一种方式,是一个出口”。换句话说,诗歌虽然不能使任何事发生,却以自己的方式存在着;它刻印着作者生前的影像,传播着不朽的精神,那是一种超越了生死的声音。虽然一首诗并不能让任何事发生,但每当有人读诗,诗歌便会激励他们去行动。诗歌不仅仅是印在纸面上的文字,每位读者每次读诗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出现不同的结果。反之亦然:如果没有读者,一首诗只不过是一个印记,是一个作家曾经想法的碎片。伯特在谈话中说:“诗歌给予了我生存的希望。”我认为人之于诗歌的作用也是如此。

原文选自:ideas.ted.com

(编译:律乃琦,编辑: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