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数学焦虑症”吗?

作者:Perri Klas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9 16:56:13

到底是数学不好让你感到焦虑,还是焦虑让你数学不好呢?

你有“数学焦虑症”吗?

我的母亲虽谈不上“数学恐惧”,也算得上我们如今所说的“数学焦虑”。而另一方面,我的女儿却攻读过数学专业。这截然不同的两代人,让我感觉自己像是承上启下的一代——能够熟练解答标准化数学考试的问题,通过了大学微积分考试(医学院预科的要求之一),但却永远没有办法真正体会到数学的魅力与力量。

所以,每当听人说起对数字缺乏自信,或患有严重的数学焦虑症时,我总能第一时间想起我的母亲。她是一名大学英语教授,可就连计算10%小费这种小事,也能让她如临大敌。她会让小学四年级或年长一些的孙辈去算,只要他们愿意帮忙,她就会感激不尽。出生于大萧条时期(1929-1933)的母亲并不知道,我已经让孩子们把小费加到了15%。她怕是永远不会理解,怎么会有人愿意去做一道更复杂的算术题,而且还得多掏钱。

你有“数学焦虑症”吗?

近期研究表明,绝不只有美国人患有数学焦虑症,研究人员在那些学生数学能力一向高于我们的国家中,也发现了数学焦虑症。2月份发表的一项研究中,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提供的数据。该评估项目由64个国家参与,旨在考察十五岁学生的数学、科学和阅读能力。

“数学焦虑症在世界各地都很普遍。”朱莉安·赫兹说道,她是芝加哥大学这项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正攻读认知心理学博士。“看看日本的情况,你就会发现患有数学焦虑症的日本学生通常数学成绩不好。”她说,“如果你在不同国家间进行比较,就会发现患有数学焦虑症的学生更多的国家,整体数学能力往往逊于其他国家。”

所以,到底是数学不好让你感到焦虑,还是焦虑让你数学不好呢?

“我们有越来越多的理由相信,这是种双向关系。”阿兰娜·福利说道,她是芝加哥大学发展心理学的博士后,也是这项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数学成绩不理想可能会导致数学焦虑。但也有研究指出了反向的可能——数学焦虑会分散你的注意力。”

福利指出,即使是那些数学成绩好的学生,也有可能对这门学科感到不安。她说,对于数学成绩好的学生来说,“数学焦虑对他们的成绩影响更大。”

研究人员追根溯源,研究了童年早期与数学焦虑症之间的关系。西恩·贝洛克是芝加哥大学的一名心理学教授,其著作《窒息》(Choke)探讨了学习成绩和压力之间的相互关系。贝洛克说,数学焦虑“往往对那些想考好、并且总能考好的孩子影响最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