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数学焦虑症”吗?

作者:Perri Klas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9 16:56:13

你有“数学焦虑症”吗?

几年前,贝洛克博士和同事共同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父母的数学焦虑症可能会传染给孩子(你可以用他们的评估方法做个测试,看看自己的数学焦虑水平)。贝洛克说:“父母可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尽管与其他更宽泛的焦虑类型(特别是与考试相关的类型)存在相同之处,数学焦虑症似乎是一种相对独立的现象。研究表明,人在参加数学考试时,心跳会明显加快,而在其他学科的考试中则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一个问题是,我们更倾向于认为数学能力是与生俱来的,而不是后天学习和练习所得。“我们会听到很多高智商的人大谈自己数学多么不好,对数字多么不敏感,这真是个有趣的文化现象。”

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系主任苏珊·莱文博士同意这一说法:“受过教育的人不会到处去说‘我不擅长阅读’这样的话。”

数学之美:高斯正十七边形尺规作图法研究人员认为,实际上,数学能力和数学焦虑早在孩子们开始正式学习数学之前便已初现雏形。

莱文博士说:“我的许多研究都开始于孩子的学前阶段,主要关注数学学习始于家庭’这一主题。”学前阶段的数学能力不仅预示着孩子未来的数学造诣,也预示着其他许多重要能力,包括阅读能力。她说道:“一些研究表明,如果孩子入学时数学水平便已落后他人,那么这一差距将很难弥补。”

那么,哪些数学能力在童年早期非常重要呢?莱文博士指出,虽然许多学龄前儿童知道如何数数,但是他们却不一定懂得数字的意义。”等到孩子大约两岁时,“他们也许可以流利地从一数到十”,她说,但是“他们并不理解,自己背到的最后一个数字是这组集合的大小;他们分不清数数与总数的关系”。对于两岁半到四岁的孩子,莱文博士说:“我们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带进实验室时,父母通常会对孩子对表现感到讶异。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会数数,但当我们要求孩子拿起两件物品时,孩子们却常常乱抓一通。”

进入幼儿园之后,孩子们会掌握更多的数学技能。比如,当你一手比三,另一手比二,或者一手比四,另一手比一时,他们会明白你指的是五。莱文博士称,他们也能够进行“灵活计数”——可以从四或者五开始数数,而不用每次都从一开始,也可以倒着数数。

莱文教授说:“许多父母认为,让孩子上学前做好阅读准备是他们的责任,所以他们会教孩子认字母表,学习字母发音。他们通常认为教数学是学校的责任。”

研究人员指出,那些患有数学焦虑的人,与自己的孩子谈到数字或者数字相关概念的可能性较小。2015年的一项研究中,父母通过一款名为“睡前数学”(Bedtime Math)的手机应用给孩子播放与数学问题有关的小故事。参与实验的这些孩子数学能力均有所提升,但能力提升最明显的,是那些父母患有数学焦虑症的孩子,莱文教授说。

这款应用或许有助于破除一种误解,即有些人天生数学好,有些人天生数学不好。莱文博士说道,该应用可以缓解父母的数学焦虑症,让他们更加愿意将数学融入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比如,在烘焙时对孩子说:“在每块饼干上放五个葡萄干。”或者,在摆餐具时问问孩子:“我们需要多少把餐刀?”

“要把数学当做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学校里的一门学科。”贝洛克博士如是说。

 

原文选自:《纽约时报》

译者:魏千菡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