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哪里出错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7 16:16:43
达尔文哪里出错了?
 

为什么19世纪的英国自然学家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在今天依旧很重要呢?因为他对自然的认识是现代生物科技、医学疗法和工业化农业的核心。如今,有关自然选择学说的证据在科学研究中出现的较少。

大量说法称达尔文在1895年并没有发现进化论,他只是吸收了之前几个世纪思想家关于进化的想法,并以此解释称自然界是有秩序的。达尔文的祖父(达尔文不知道)创造了一套进化的理论,法国自然学家让-巴蒂斯特•拉马克(Jean Baptiste de Lamarck)在达尔文还是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时已将这种观点著述出版。

学生时期的查尔斯•达尔文完全被威廉•佩利(Rev. William Paley’s)的《自然神学》( Natural Theology)吸引。《自然神学》这本书详细阐述了一个流行的观点:有机生命的复杂性和相互依赖性都是上帝的想法,而并非是进化的过程。佩利提出鸟类和花的美,爬行类、水生类、飞行类动物和走兽的身体结构不同,都是神的思想的产物。它们都聪明而有序。因此,一定要有一个造物者。就像是一只手表使人们联想到表匠。所以自然的美和复杂性使人们推论到上帝的存在。

最终,达尔文得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解释。达尔文跟随小猎犬号(HMS Beagle)环游世界五年((他的父亲认为这完全是个丑闻,几乎毁掉他的社会地位),搜集研究南美海岸的生物。在这次旅程中的所见使他得出结论,有机生命是长期历史进化的结果,很多曾经存在的生物都灭绝了。1858年夏天,他首次在科学界公开了自然选择进化论。

他解释人口变化是经过了残酷的自然竞争,老弱病小可能因为捕食者或疾病消失。这并不是高尚文明的进步。 

这个理论的发布就像是捅了哲学、宗教和科学界的马蜂窝,达尔文竭力回答批判者的问题。他无法描述遗传是怎样作用的——因为他也不知道。他没有现代定量群体遗传学和分子基因组学的工具,从未听过DNA,也不知道染色体,也没有定量学的技术,更没有读过孟德尔的遗传定律。

后期他的一些想法理论被看做是想要弥补他关于自然选择学说的不足。他提出有关遗传的空想机制,有浮游的小芽在身体内移动收集数据。他还试图通过分析面部表情解释行为进化。

达尔文并不总是正确的。

但是他主要著作中详述的核心观点依然经得住时间和商业的考验。

今天,自然选择进化论可以解释自然世界,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的每一项证据,人口、基因、蛋白质、线粒体、实验室繁殖试验、计算机生物学、基因组学等都证实自然选择进化论是正确、精确的。自然选择进化论是现代生物学的主要原则,自然界所有的事物都要有了它才有意义。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利用自然选择进化论来制造商品;生物医学研究在解释人类健康使也使用了这个学说;环境科学借鉴这个理论;神经学家研究了各个物种的大脑,证实了自然选择进化论的精确性。

所有的现代科学都是进化科学。

不教孩子们自然选择进化论就像是不教他们重力一样。无论他们是否了解进化论的细节,他们本质上是自然和经济世界的产物,都是由进化形成的。

原文选自:Dallas News

(编译:韩笑,编辑:刘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