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偏见地图 | 一个国家真的存在截然不同于他国的个性吗?

作者:Christian Jarret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6:19:45

世界偏见地图 | 一个国家真的存在截然不同于他国的个性吗?

每个国家可能都有其独特的特质、行为以及态度——但实际上,它们却很少与人们对这个国家的既定印象相匹配。

不管是英国人的内敛,美国人的自负,还是日本人的勤勉,从这些漫画式的夸张描述中不难看出,我们很容易对某个国家形成某种刻板印象。但是,一个国家真的存在截然不同于他国的个性吗?

心理学家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成百上千人参与同一项性格测试,确实发现不同文化群体之间的平均得分不同。换句话说,一个国家的普遍性格通常真的与另一个国家不同。

至关重要的是,国家个性的平均差异与我们所持有的刻板印象并不一致。虽然我们往往会就包括自己国家在内的某个国家的典型人格类型达成一致,但研究表明,我们的假设通常相当离谱。

世界偏见地图 | 一个国家真的存在截然不同于他国的个性吗?

美国人眼中的亚洲(保加利亚平面艺术家扬科·特斯维科夫)

现在,有几项大型国际研究已经证明,群体的普遍性格确实存在跨文化差异。其中规模最大的一项研究是由罗伯特·麦克雷及世界各地79位合作者于2005年发表的,他们分析了来自51种文化背景的超过1.2万名大学生,为每个文化群体的个性特征打出了 “总体”分。

“外向性”平均得分最高的文化群体是巴西人、法裔瑞士人和马耳他人,得分最低的是尼日利亚人、摩洛哥人和印度尼西亚人。“开放性”得分最高的是瑞士德语区人、丹麦人和德国人,平均得分最低的是中国香港人、北爱尔兰人和科威特人。

世界偏见地图 | 一个国家真的存在截然不同于他国的个性吗?

法国人眼中的欧洲(保加利亚平面艺术家扬科·特斯维科夫)

当然,重要的是要记住,这些只是平均值,而且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存在很多重叠之处。无疑会有许多印尼人比一些巴西人更加外向。对于如何阐释这些研究结果,也有许多错综复杂之处和存在争议的地方。例如,将个性调查问卷翻译到位,确保其表达的内容对来自不同文化的所有参与者完全一致,就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了。此外,每种文化中选取的样本是否在该文化中真正具有代表性,这又是一个问题。

虽然各文化、各民族之间确实存在个性差异,但它们往往与人们对民族性格的成见不符。或许在你的脑海中,已经对自己熟悉的、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有怎样的普遍性格有了一个大体印象。拿“外向性”特征来举例。在英国,我们大多数人可能会觉得英国人普遍比美国人保守得多。但这些有关民族性格的成见大部分都是不准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