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偏见地图 | 一个国家真的存在截然不同于他国的个性吗?

作者:Christian Jarret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6:19:45

 

世界偏见地图 | 一个国家真的存在截然不同于他国的个性吗?

意大利人眼中的欧洲(保加利亚平面艺术家扬科·特斯维科夫)

如何解释不同国家存在的普遍性格差异呢?部分原因可能是遗传性的,也许与历史上的迁移模式有关。例如,如果一个人性格中的冒险意识和开放观念较强,他就更有可能迁移,所以在历史上处于开拓前沿的地区,居民具有这些性格特征的比例可能会很高;相反,偏远地区的人口经过世代繁衍可能会变得更加封闭和内向,因为他们中胆子更大的人更可能选择移民。

无疑,环境因素也起了作用。例如,有证据表明,在疾病传染风险较高的地区,人们在外向性以及开放性方面的特质更少,这在减少疾病传播方面具有进化意义。专家也推测,气候差异可能会影响区域人格差异,例如在缺乏阳光的寒冷地区,人的情绪起伏更大。

甚至连人口密度都在其中发挥了作用。最近有证据表明,拥挤的生活环境会让我们采取更加面向未来的心态,比如会加大对长期关系的投资。或许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与其他人日益激烈的竞争。

世界偏见地图 | 一个国家真的存在截然不同于他国的个性吗?

俄罗斯人眼中的欧洲(保加利亚平面艺术家扬科·特斯维科夫)

无论原因如何,一旦区域人格差异得以确立,它们很可能会自我维系下去。有证据表明,人们会被与他们个性相近的人所吸引,并且更愿意生活在这些人群所在的地区。

鉴于在个人层面上,个性特征对生活有重要影响(从生活上的幸福到事业上的成功),国民性格特征的差异问题或许不仅仅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在国家层面上,性格上的任何跨文化差异都可能会导致(至少可以反映出)诸如财富、幸福、腐败、创新和健康等方面的国际差异。因此有理由认为,“神经质”平均得分较高的国家,公民更容易在生理和心理健康方面受到伤害。

世界偏见地图 | 一个国家真的存在截然不同于他国的个性吗?

古代中国人眼中的世界

世界各地的人格差异甚至可能导致不同政治制度的出现。去年,华盛顿大学的琼·巴塞罗将各国的普遍性格特征与政治制度相比较,发现了其中的联系:“开放性”性格平均得分较高的国家,拥有的民主机构往往更多,即使排除经济发展水平等其它相关因素的影响,这种联系仍然存在。

至少,上述关于国际人格差异的调查结果可能会成为另一种推动因素,促使我们质疑自己对其他国家态度和行为的臆断。换句话说,你对其他文化的看法,可能更多的与你自己和你所在的社会有关,而非这个世界上实际存在的个性差异。

 

原文节选自:BBC

译者:张飘洋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