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生孩子 中式做月子》 当妈的精神武装

作者:杨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7:25:18

《美式生孩子 中式做月子》 当妈的精神武装

在育儿书汗牛充栋的年代,由中英双语畅销书作家、三个孩子的妈妈王蕤撰写《美式生孩子、中式做月子》于2017年悄然登录国内图书市场。

当崔玉涛、郑玉巧、西尔斯、松田道雄的育儿经典在育儿书市场长盛不衰,什么样的育儿书可以更贴近时代需求,贴近中国城市女性相对晚育的现实,中国现有教育体系下,女性对于怀孕知识相对匮乏的常态,对于图书编辑来说是个创新型的课题。孩子该怎么生、怎么吃、怎么喝、怎么不病,崔玉涛、郑玉巧、西尔斯、松本道雄已经反反复复、絮絮叨叨,但未必可以讲到每位妈妈都倒背如流,可以活学活用。

与此同时,由于国内知识、职场女性疲于事业奔波,国内关于“女不强大天不容”的论调常年主导这类型女性的精神世界,连女作家王蕤第一次怀孕时,她并不知情,倒是她家楼下推拿的技师,一位仅有20多岁却做过有人工流产经历的只有初中毕业的小姑娘,一言道出,“你感觉到背痛、胸闷,是你怀孕了”,才使这位曾在《华盛顿邮报》、《财富》、《时代周刊》、《南华早报》任职的职场女精英恍然大悟。

与此同时,当新妈妈面对国内公立医院堪比菜市场、车站般有限的床位、“求爷爷告奶奶”一样难的建档,当付出高昂的代价转战美国生子时候对于新环境的胆怯,新妈妈该怎么塑造好自己的精神境界,很多新妈妈、准妈妈是胆怯的、陌生的,甚至是无知者无畏的。

王蕤本人的经历和前面提到的这样的女性的经历并不足为奇,这再次说明有针对性的,观念先进、具有思想锋芒而不是简单导航的说明书一般的育儿书,在国内读书界、真正读书的精英女性中大有市场可为。

而怎样的育儿书,真正为读者所需求,光讲讲怎么吃、怎么喝、怎么不病,或者论述一些建立妈妈的气场和游戏能力的方法论可否就是足够?显然不够。

首先,当妈妈要把自己打造成一本时代的“百科全书”。

胡麻油、玉米须、红酒、咖啡等中西方怀孕中有哪些精华可以合并起来移植到自己身上?中国人常年讲求练习提阴与西方一些所谓的先进办法其实异曲同工,还有新孕三年傻,西方如何从荷尔蒙角度给予定义;美国生孩子19个小时做什么,大夫怎么祝贺,而国内医院被大夫冷眼一对的现实等,本书都从使用价值角度给予突出。

其次,当新妈妈要给自己足够中西合璧的“精神武装”。

读毕此书,读者便会高度认同给予本书评论支持的著名教育家孙云晓的评论,他认为:《美式生孩子、中式做月子》是作者亲身实践中孕育出的一部中西合璧的育儿随笔,其最具价值的是批判精神特别是对于西方父母过早与孩子疏离而导致情感冷漠的深刻反思,表现出作者非凡的独立风骨和理性追求。

延续王蕤本人以前著书以及专栏评论的风格,她曾经一度批判国内女性盲目追求奢侈品,以把一个logo穿在身上为美,殊不知外国人并不喜欢奢侈品,而更热衷“穿出自我”。

在此书中,王蕤批判了国内一些妈妈,忙于每天炒股打麻将,仅仅让保姆每天下楼遛孩子,孩子满脸湿疹都不管不顾;一些女性一味迎合丈夫,认为只有美才能征服丈夫,忙于做缩阴、减肥术,而放弃对孩子的真心投入等,这些都是精神世界匮乏造成的误区。

关于事业和孩子哪个重要,她列举胡润女富豪排行榜的作为根据,中国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世界第一,但是很多都放弃了生子;关于国内女性疯狂追求“富二代”这种被西方文化奚落的目标,王蕤也尖锐的提出批判,认为这是社会的倒退;关于自恋和活出自我,她更深入的提出批判,认为两者是两回事,她列举了一位从小和她一起长大的北京老乡,从实验中学一路读到加州理工博士后,钢琴十级、火星研究女科学家最后作出了选择是家中带孩子。这是因为她不想错过太多和孩子的时光,时间无法倒流。

此书还延续了王蕤以前的风格,语言轻松畅快与其2015年出版的《从加州到北京-我的留学与海归经历》有异曲同工之处,与此同时,其再次大量列举英美文化中典型的文化价值观,如养孩子“举全村之力”(It takes a village.),以及生孩子“bloody business”将女性的优雅毁灭得荡然无存等英美文化中的思想精髓,使读者受到两种文化碰撞中的滋养。

另外,与其他双语作者创作在中文作品出现的问题相似,本书中文语言受到英文语法和思路的影响,行文更彰显英文写作的特点,与普通的中文读物的行文处理有所不同。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