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来场白日梦?

作者:Elle Metz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3 08:47:50

何不来场白日梦?

大脑在休息时最具创造力,那么我们为什么不专门留出时间来做白日梦呢?

3月份,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英国运输部相继出台了一项禁令:出于安全考虑,从北非和中东某些国家始发的航班上不得携带体积大于智能手机的电子设备。

针对这一禁令,约旦皇家航空公司表示,会为乘客提供“在12个小时的航班上无需借助平板或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做的12件事”。其中排名第11的就是“思考人生的意义”。

这个建议本身并不可笑。然而身处当今世界,在长途飞行中通过冥想而不是电子屏幕自娱自乐,就显得有点可笑了。

人类做白日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以前,而现在,我们的闲暇时光被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占满——我们不停地浏览社交媒体、收听播客、回复电子邮件,几乎没有时间让大脑做白日梦。看起来,这些变化似乎微不足道,但其对我们思维方式和集体创造力产生的影响却非常深远。事实上,这可能会影响你的创意能力。

灵感时刻

2012年,研究人员发现,放空大脑有助于想出更好的、有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方案。白日梦和创意也息息相关。从爱因斯坦到获得诺贝尔奖的化学家,到便利贴的发明者,世界上许多伟大的思想家都信奉放空大脑的好处。也许你也注意到了,你最好的想法往往产生于淋浴或外出散步的时候。

《工作时间做白日梦:唤醒你的创造力》(Daydreams at Work: Wake Up Your Creative Powers)一书作者、《今日心理学》(Psychology Today)杂志编辑艾米·弗雷斯表示,做白日梦时,大脑能读取记忆、情感和随机的知识碎片。

“通过白日梦,我们得以触及思维的整体框架,”弗雷斯说,“当大脑处于白日梦状态时,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模拟或者想象各种事件。”

这种想象可以帮助我们获得看待问题的新视角,或者将之前没有关联的两种想法联系起来,从而产生新的构想。

何不来场白日梦?

“我最有创造力的时刻往往是大脑得到休息的时候。”建筑和工程公司exp Global Inc.的图形设计师梅根·金说道。作为一名设计师,金需要随时都能提出令人赞叹的新想法。“有的时候,我会花一整天做项目,但却没有一个真正让自己满意的方案。”她说,”于是我决定好好睡一觉,然后第二天我只用了15分钟就提出了更具创意的方案。”

但是,“我太爱玩手机了”,她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