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预测经济走向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25 15:04:24

金融危机:预测经济走向
 
    正如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提出那个很著名的问题(为什么没有人提前注意到金融危机?),大多数经济学家都未能提前预测出2007年至2008年间的金融危机。2003年在给美国经济协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作的一堂讲座上,罗伯特·卢卡斯(Robert E. Lucas, Jr.)表示,宏观经济到目前为止是一切正常的,因为”为了各种切实可行的目的,预防经济萧条的核心问题已得到解决。“然而,5年不到,全球就爆发了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在理查德·布克斯塔伯 (Richard Bookstaber) 的新书《理论的终结》(The End of Theory)中,他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来挑战者看待这个问题。理查德是一家顶尖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中负责风险管理工作。他认为“传统的经济理论,受其自身方法和结构的约束,并不能胜任预测经济危机这一任务”。

作者认为,经济易受到以下四种重要现象的影响,而传统的经济模型都不适用这些现象。第一种是"突发现象”。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总和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这些结果与个人的意志无关,比如高速公路上会堵车,人群会突然四散;第二种是“非常规性“。”常规性的过程每次都会遵守同样的规则。打个比方,假如你摇骰子,那么得到点数3的概率永远为六分之一。然而在人类互动的世界里,可能性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与此相关的第三种现象叫做“根本确定性”,人们既不知道波动的范围,也不知道未来的各种可能性;第四种是“ 计算的不可化归性”。未来如此复杂,人类互动的影响如此难以估测,这就导致人类根本不可能建立一个可预测未来的模型。

布克斯塔伯也十分青睐对冲基金管理人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提出的“反射理论”:对一国经济状况的观察和判断影响人们的行为,行为的变化进而影响经济。举个例子,人们判断房价将会一直上涨,这就使得购房者愿意花高价买房,银行也更愿意贷款,借贷双方的热情最终将房价推向更高。

布克斯塔伯认为,人们必须做的是接受现实的复杂性,理解金融体系运作的方式。金融体系有几种不同的中介,他们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中介(尤其是银行)则身兼数职。在任一特定情境下,每种中介运行的方式可能会有不同,这取决于市场的资产流动性,以及市场为各项活动提供资金而使用贷款的程度等。2007年至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是负债累累的机构在流动性差的市场运行的结果。

观察在常规情况下市场运行轨道,这对理解市场如何在危机情况下运行并无帮助。正如作者写道:“评估相对较小的交易不能让我们获得更深层的洞察力,就像看见雪兔在结冰的湖面上快速奔跑并不能表明冰层达到了足够承受人体重的结实程度。”作者通过对2007年至2008年金融危机的递进解释向读者表明,由于各金融中介目标不同,金融危机的影响是逐步扩散至整个金融体系的。

作者的分析发人深省,任何想要理解金融体系运作的人一定会从此书中获益匪浅,不过,本书不适合那些寻求一本能快速了解金融领域图书的读者。布克斯塔伯表示,目前没有具体的模型以应对金融危机,他描述了一种途径,一种理解金融体系的思想方式。

此外,尽管作者对主流经济学大体做了深入分析,他的分析重点还是在金融领域,并没有过多强调长期困扰经济学家的种种难题(通货膨胀、失业率、生产效率等)。传统经济学家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将布克斯特伯的见解与他们的预测结合起来运用,这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编译:张玺元、于佳惠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