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安妮聊经济学

2017-06-06 15:38:56

书摘:安妮聊经济学

 《安妮聊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英】安妮·鲁尼(Anne Rooney)

 

现金已成为过去时了吗?

使用非接触式付款卡、移动智能手机或其他手持式设备来消费,意味着现如今我们没有携带现金的必要了,即使是买一些很便宜的物品。通过以下几组数据,我们就可以了解现金的使用是如何衰退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以现金支付的金额要远远低于非现金支付额。 2003 年,英国通过信用卡和借记卡支付的销售款超过了使用现金进行消费的额度。 2015 年,刷借记卡和信用卡消费的销售额是现金支付的销售额的 3 倍。 2015 年 3 月初,英国使用现金进行的交易数首次低于使用非现金支付方法进行的交易数。如果我们把所有交易都考虑在内,也包括那些大公司和银行之间的交易,2014 年英国的现金交易额为 2 600 亿英镑(约合 4 000 亿美元)。但数字化支付的交易总额达到了 76 640 亿英镑(约合 118 000 亿美元),几乎是现金交易额的 30 倍之多。

 

肮脏的现金

我们为什么不喜欢现金呢?因为它沉重、不安全(很可能丢失或被偷走),而且比起刷卡,数钱和核对现金要麻烦得多,而且现金不卫生,一张精美干净且只为你所持有的卡片似乎更卫生。大多数人都听过那个纸币被可卡因污染的都市故事吧。1994年,美国洛杉矶第九巡回上诉法院(the 9th Circuit Court of Appeals)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有四分之三的纸币都被可卡因或其他非法毒品污染了。其他地方也发现了类似的事情;一项全英国范围内进行的调查发现全国纸币的污染率为 80%,而 1999 年伦敦的情况更为严重,被检测的 500 张纸币中只有 4 张未受可卡因污染。

 

最后的结果

从目前来看,虽然人们购物的时候仍然使用现金,但是使用的数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降。停车收费码表、自动售货机和其他机器付款设施等都逐渐转变为由手机或卡支付。虽然许多地方的公交车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仍然收现金(伦敦的公交车从 2014 年起就已实现了无现金支付),但是无接触支付卡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以现金支付为基础的自动售货机恐怕也不会存在很久了,因为硬币和纸币的收集和存储都比较费事。当下一些独立商家,如街角小店的老板、报刊经销商和大多数的市场或街道小贩仍然愿意用现金交易,因为信用卡公司和银行都要征收高额的交易费。于是,也由此出现了一个下层世界。例如,有的商家要求用现金支付以逃避税务负担;毒品犯、妓女和受雇的杀手仍然愿意收取现金。

现金的一大好处在于它是匿名的。但是现金使用的减少反而使得现金支付变得有点可疑,如用现金来购买一件昂贵的物品会格外引人注目。现金曾经是财富的标志,而在这一离奇的历史转折期,现在携带现金成了非主流的标志,甚至很有可能是穷困潦倒的标志。自从采取电子支付方式以来,瑞典(无现金经济发展最超前的国家)的银行抢劫案明显减少,由 2008年的 110 起下降到三年以后的 16 起。瑞典的大多数银行都已不再进行现金操作。现在英国和一些欧洲的银行也已经接受了这一趋势,一个显著的表现是防盗纱窗的拆除,出纳员不再处理大量的现金了,所以防盗纱窗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这一切值得吗?

现金是很昂贵的。现金的生产和分配需要巨大的成本;商店需要向它存钱的银行支付一定的费用以保证现金的安全储存和运输;处理和搬运现金需要耗费时间;而对那些收到假币的无辜者来说,假币已成为了他们的一大负担。2015 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美国放弃使用现金,它的 GDP 会增加 0.47%。这个数字可能听起来并没有多少,但鉴于美国当年的 GDP 值为 17.710 万亿美元(约合 11.5万亿英镑),那么 0.47% 就意味着 832.37 亿美元(约合 540 亿英镑)。对那些存款利率为负值的国家的消费者来说,如 2015 年的丹麦和瑞士,现金的成本最高。存款利率为负就意味着存款人必须向银行支付一定的费用,才能把他们的钱存入银行。在丹麦,存款人的存款利率是负 75%,因此把钱放在床垫下面要比存入银行更加稳妥。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