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看别人自拍会觉得尴尬?

作者:Emmanuel Ordóñez Angulo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6 17:08:46

我和室友们正在吃饭,朋友摩根把这一幕拍了下来。然后她坐了回去,做了一件很奇怪的事:她侧着头,摆出斗鸡眼的表情,把手机镜头对准了自己。咔嚓。

为什么看别人自拍会觉得尴尬?

每当我看到别人自拍,就会感到很尴尬,好像看到了什么不该看的东西。这种感觉有点像走进没锁门的卫生间却发现有人在里面,或是不小心窥见了公开演出之前的私人彩排。

在法国电影《自由的魅影》(The Phantom of Liberty,1974)中,导演路易斯·布纽尔构想了一个完全颠倒的世界——该被看到的与不该被看到的事情被颠倒了。比如在电影中的一场“晚宴”上,人们在公共场合和朋友们围坐在桌边拉屎,却独自在一个小房间里吃饭。

为什么看别人自拍会觉得尴尬?

《自由的魅影》剧照

公开和私密之间的区别可能不在于你做了什么,而是你在哪里做了什么并达到了怎样的目的。我们私下里做的事,其实是为公共场合做的准备,所以前者相当于后台,而后者才是舞台。

为什么我们常常觉得,自己在被迫为观众“表演”?英国哲学家阿拉斯戴尔·麦金太尔认为,叙事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不仅是为了讲述生活,也是为了真正享受生活。比如,在选择新闻的获取途径时,如果我是千禧一代,我会从脸书上了解时事,如果我是个银行家,我会购买《金融时报》。要是千禧一代买了《金融时报》,银行家却只是看看脸书,那就不太符合角色设定了。

为什么看别人自拍会觉得尴尬?

《追寻美德》

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的了解,与我们所扮演的角色及所参与的故事密切相关。“人生的完满统一就是一场叙事之旅的完结统一。”麦金太尔在《追寻美德》(After Virtue,1981)中这样形容。生活就是将一些连贯的叙述呈现出来,以供他人理解。我们设定自己的人物个性,我们总是活在被别人翻阅的故事中。从这个角度来说,摩根的自拍照便是构成她生活故事的一个句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