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利国家 生死以之—— 至善大道演绎舞剧《大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16:31:14

苟利国家 生死以之—— 至善大道演绎舞剧《大禹》

重逻辑也重情感 大禹精神是至善大道

大禹受舜之命,勇于担当,毅然投身到波澜壮阔的治水战场,投身到洪荒之力的洗礼之中。经年累月的劳苦,让大禹浑身获病,单腿落下终身残疾,走路一瘸一拐,后人称之为“禹步”。大禹治水功成,召会诸侯于涂山,划定九州,传位夏启,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夏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天下认同:多族统一,抱团取暖,战胜所有困难而获得美好新生,是中华民族生存的至善大道。

舞剧《大禹》的主创团队在创作初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让每一名观众都将剧情看得真真切切、明明白白,没有时空隔阂,能够从中得到紧随时代的启发和思考。为此,主创团队经反复研究后,认为必须保证两点:第一,剧情要符合历史逻辑;第二,剧情要捕获情感共鸣。主创团队正是抓住了以上两点,将“矢志不屈、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克己奉公”等价值观,渗透进大禹如何爱护自己的家人,如何提高治理水患的能力,如何为天下百姓奉献一生的情节中,用大禹治水的丰功伟绩和人心所向佐以验证,让人们看到一个可感可触、可敬可爱、可歌可泣的“鲜活”大禹。

大情怀、大奉献、大智慧、大团结、大和谐成就了“大禹精神”。不管时空怎么转变,世界怎么改变,人民群众和历史人物推动社会进步的脚步永不停止,在前进的道路上大禹精神永远洋溢着催人奋进的力量。大禹精神是我们始终如一的追求,大禹精神永不过时。该剧正是基于这样的追求,以大禹的父亲鲧、儿子启三代人为治水而产生的现实矛盾和精神升华,多方入手,力图塑造活灵活现、有血有肉的大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