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地谈论政治而不翻脸?

作者:Celeste Headle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16:53:45

 

我们需要谈论政治,更重要的是,要聆听与自己不一致的声音。塞莱斯特·海德里提供了一些聪明的办法,确保大家在讨论政治问题时不致引起争端。

如何优雅地谈论政治而不翻脸?

我在亚特兰大的某家星巴克排队时,无意间听到有人谈论自己的同事。这位女士说:

我向人事部申请调换工位了。我跟瑞秋真的无法沟通下去了,哪怕只是说工作上的事。她在自己的车上贴满了特朗普的贴纸。我还能跟她说什么?

至少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经常听到类似这样的抱怨。一次,我听到一位伯尼·桑德斯的支持者在抱怨一个给希拉里投票的人。另一次,我看到一位脸书上的朋友发了一条状态,以示对那些投票给第三党(注:在美国,人们通称两大党以外的其他政党为第三党)的人的愤怒:

把我取关了吧。你这不仅仅是在犯错,你是个道德败坏的人。

我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要责备谁,羞辱谁,或者让大家感觉苦恼,从此逃避谈论政治。我完全理解为什么有人会那样做,因为我自己也经历过。我们生活在一个很难避免谈论政治的时代,因为几乎所有事情都与政治相关。况且,政见上的不同会引发争吵,乃至友谊破裂、离婚,甚至商务合作关系紧张。

如何优雅地谈论政治而不翻脸?

我理解大家为什么会逃避谈论政治,但我仍旧认为,是时候克服自己的不适感,开始谈论政治了。看看你的街区,你的城市,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世界,我并非单纯到认为会谈可以解决世界上一切问题,但我仍旧对此抱有自信——如果没有对话,问题会变得更加严重。所以,我们需要谈论政治,更重要的是,要聆听与自己不一致的声音。我们必须进行对话才有可能最终达成和解。

下面就是一些策略,关于如何谈论政治而不致吵架。

1、不要试图教育别人不要试图证明别人是错的,或以改变他人的想法为目的开始对话。神经学研究显示,改变自己的想法就非常难,更不要说改变别人了。如果你以此为目标,必将以失望告终,而且很有可能会惹怒和你对话的人。

2、不要做预判以开放的心态去聆听别人。就算某人喜欢一个你讨厌的候选人,也不意味着你要反驳所有他说的话,更不意味着你们找不到任何共同话题。最近,前CIA卧底特工爱玛莉莉丝·福克斯讲述了她是如何与那些极端分子交谈的(在对他们的行为深表谴责的情况下)。她说: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才是好人,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聆听他们。如果你足够勇敢,真的听他们讲完自己的故事,你就能了解更多。如果你过着他们的生活,可能也会做出和他们一样的选择。她并非鼓励大家同意极端分子的选择或哲学,而是鼓励大家培养一种能力,去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深信不疑。如果你从心底里认为一个人是丧失人性的野兽,就你就很难与其进行交谈。聆听的目的,不是去认可,而是去理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