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是得不到你想要的?

作者:Oliver Burkem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5 16:26:52

你总以为渴望就要得到,可结果往往与你预想的不同。

为什么总是得不到你想要的?

几年前我第一次参加静默冥想的时候,听说整个冥想的过程十分枯燥,便有些退缩。可最近一次去,大概就在前几天的样子,我却遇到了另一个麻烦:我已经深深体会到了冥想带给我的放松享受和焕然一新。

看到这儿,你可能会问,这算哪门子麻烦?

事情是这样的。第一天的傍晚时分,我凝视着逐渐从地平线上消失的夕阳,品尝着空气中的静谧之美,脑袋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天哪,如此美好的生活,我却只能消受这短短几天就要离开!正如那句老掉牙的话:

不幸福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得不到。另一种是得到了。

你拥有了幸福,却又会患得患失。

为什么总是得不到你想要的?

我曾以局外人的姿态把玩过这句话,当时以为,不过是佛教中的司空见惯的错误想法,而冥想可以让人释然。没想到,我在之后的很多场合都体会到了这种心情。

欲望永无止境。你以为消除欲望的方法就是得到,而后便会感到满足。可一旦你得到了,要么它不能再满足你;要么它满足了你,你却开始害怕失去它。

还有更糟糕的情况,有时你真正追求的并非人、事、物本身,而是一种猎奇心理和社会标签。如此一来,你永远无法只从同一个人或同一件物品中获得满足感。

一位名叫大卫·凯恩的博主在他最近的博文《你真正想要的,并不是你在追寻的》中回忆起少年时期,买新CD时喜忧参半的经历:

每次听CD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幸福却又有一丝失落,因为我知道,每听一次,我都在吸取里面的精华,听一次就少一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