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伊朗家庭都有的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13:14:26

每个伊朗家庭都有的书

几乎每个伊朗家庭都有14世纪诗人哈菲兹(Hafez)的作品。在其去世600多年后,这位诗人仍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其国家的机会。

伊朗人说,每个伊朗家庭都有两本书——《古兰经》(Koran)和哈菲兹(Hafez)诗集。一本用来阅读,另一本则不然。

要理解这个笑话你只需要加入数百万蜂拥到14 世纪设拉子(Shiraz)诗人、伊朗民族英雄哈菲兹的墓的人当中,而我也在最近的一个下午做了这件事。

那里人声鼎沸,气氛愉快而放松。这是伊朗最好的一面。

夜以继日,哈菲兹墓静静躺在一个装饰精美的圆台上,周围被芳香四溢的玫瑰花园、水渠和橘子树环绕,墓旁挤满哈菲兹的崇拜者,他们抚摸哈菲兹的汉白玉石棺,诵读哈菲兹的诗歌,欣赏他巧妙的双关语。

哈菲兹具有伊朗人特有的复杂性。他巧妙地运用波斯语隐喻将这些复杂性结合起来。

然而,哈菲兹墓如此受欢迎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在当今的伊斯兰共和国,人们很难向当权者表达反抗。

统治伊朗的宗教精英不断巩固其掌控的权力,使用革命的花言巧语来镇压反抗。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的笑脸给世界各国展现了伊朗的新形象,但在伊朗国内,人人都说相较以前,事态更糟了,压迫和强制执行也更多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