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只靠一种食物维生吗?

作者:Veronique Greenwood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17:38:10

人们常说饮食多样化大有裨益。但如果你只能靠一种食物维生呢?哪种食物会让你活得最久呢?

人可以只靠一种食物维生吗?

只吃面包无法维生——主要是因为人只吃面包的话,一个月左右就会患上坏血病。

最好的饮食结构应该是多样化的,这样你才能保证自然而然地摄入维生素C、铁元素、亚油酸等各类营养物质。就算采用流行的节食食谱,只吃或不吃几种食物,你所摄入的食物种类也足以均衡营养。那么,假设在极端情况下,你只能靠一种食物维生,某些食物所含营养是不是会比另一些更丰富呢?如果只吃土豆、只吃香蕉或是只吃牛油果,营养够吗?

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唯一的食物不可能是肉或大部分水果蔬菜。肉不含纤维,也不含重要维生素和营养元素。水果蔬菜可能含维生素,但脂肪或蛋白质不够,就算吃再多也不够。身体为了维持生命所需的营养元素可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但忽略它们却要承担风险。

北极探险家维尔希奥米尔·史蒂芬森记录了加拿大北部人们称为“吃兔饥饿”的现象。“吃兔饥饿”指人们只吃兔肉等瘦肉,“一周内会出现腹泻、头痛、疲倦无力、隐隐不适等症状”。史蒂芬森写道,为避免营养不良致死,“吃兔饥饿”患者们必须摄入部分脂肪。在乔恩·克拉考尔的作品《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开头,空有自由灵魂却偏偏时运不济的克里斯托弗·麦坎德利斯就死于“吃兔饥饿”。人们认为,如果只从蛋白质中获取热量、基本不吃脂肪或碳水化合物,会让肾脏不堪重负。

人可以只靠一种食物维生吗?

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的营养学家珍妮·杰克逊称,让人略感惊讶的是,如果食谱中不包括肉类和大部分蔬菜,那只吃土豆可能比你想的要好一些。去年她就澳大利亚的安德鲁·泰勒写了文章。一年时间里,安德鲁·泰勒遵循广为宣传的减肥方法只吃土豆,养成了健康的饮食习惯。

杰克逊指出,土豆的特别之处在于不仅富含淀粉,还含有异常丰富的蛋白质及多种亚油酸。不过,如果你体型和泰勒相当,就算一天吃三公斤土豆,获取的营养也不过只是推荐膳食摄入量的三分之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