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只靠一种食物维生吗?

作者:Veronique Greenwood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17:38:10

不过,土豆的脂肪含量并未达到推荐摄取标准。虽然泰勒的食谱中包括红薯,这让他摄入了足量维生素A、维生素E、铁和钙,但杰克逊注意到,泰勒的维生素B、锌及其他微量元素摄取不足。不过,泰勒似乎平安度过了一年,并无大碍。事实上,他还减掉了相当一部分体重。

人可以只靠一种食物维生吗?

其实,土豆常常在此类话题中出现。几年前,一位读者致信《芝加哥读者》周刊的建议专栏《内幕猛料》,询问是否可以只靠土豆和牛奶维生。毕竟,据说在爱尔兰马铃薯饥荒前,人们的食物几乎只有土豆。前专栏作家塞西尔·亚当斯称曾与助手做过实验,除钼元素外,食用大量土豆和牛奶可满足人体大部分营养需求。你只需同时进食少量燕麦,即可获取人体所需全部营养物质。

听到这里,杰克逊笑道:“这就是我们的食谱啊,这就是一百年前苏格兰人的饮食结构。刚好与所需营养匹配:土豆、牛奶、燕麦,再来一点甘蓝。”

然而,除去纯营养因素,饮食结构只局限于一种食物依旧道阻且跻。人类自身存在避免此类现象的身体机制(可能因为这最终会导致营养不良)。具体来说,这种现象叫做“特定味觉饱食感”:某种东西你吃得越多,对其的胃口就越差。“我将其称为‘布丁现象’(pudding scenario)”,杰克逊称,“当你饱餐一顿、撑到一口也吃不下去时,有人端来一份布丁,你可能还能再吃几口,再摄入一些卡路里。”长时间吃某种特定食物是存在风险的——日复一日只吃同一种食物,人们会更难吃下足够的量来维持身体运转。(有人想试试一天吃六斤牛油果吗?)

人可以只靠一种食物维生吗?

而且,“只要维生素、矿物质和卡路里摄入充分,单一饮食不会导致疾病”的逻辑其实禁不起推敲。想想现代医学如何获取营养知识的。二十世纪初,研究者不让小鼠摄入某种营养物质,观察小鼠是否会生病或死亡。这就是人类发现维生素的过程。通过实验,我们能知道小鼠更容易因为不摄取哪类营养物质而死亡,至少是短期内很快死亡。

不过杰克逊指出,多样化饮食对健康的益处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通过这种简化实验加以证明,这种益处从长远来看意义重大。(当然,人类也不是小鼠。)人体流行病学的数据清楚表明,蔬菜种类丰富的食谱更为健康,不过具体原因尚不可知。

不含绿色蔬菜的饮食结构可能意味着,某种程度上,你患癌症的几率会更高。杰克逊指出:“我们并不是很清楚哪些食物产生了这类影响。因此,即便你知道自己需要摄入大量营养物质,也无法确切知晓自己可能少摄入了哪些营养物质。”

日常饮食中,只吃一种食物可能会节省时间、避免麻烦,但你同时也会迅速生病、迅速厌倦。

 

原文选自:BBC

译者:屈扬铭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