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而不见有好处吗?

作者:Oliver Burkem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0 16:00:35

人往往会故意选择对一些事视而不见,所以不去看医生,也不去查看存款余额。短期来看,选择忽略会让自己感觉更舒服。

视而不见有好处吗?

不管你计划住在哪家宾馆或民宿,网上总有人评价说这是他们住过最差的地方,说他们至今还有心理阴影。这种情况在现代旅游业中已经见怪不怪了。

同样,你也别指望靠搜索引擎来判断腹痛的原因是什么,因为有些网站会让你相信自己患有致命的噬肉菌病。

或者,你也可能跟我一样——花了几周时间浏览育儿网站,想查查放任孩子哭到睡着是不是太残忍了。

视而不见有好处吗?

实际上,和前面所举的例子一样,“是与否”其实无关紧要。在这个人人皆可自诩“权威人士”的时代,对于任何一个问题,你都能在网上找到多种答案:绝对肯定,绝对否定,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各种情况(顺便说一句,我自认已经发现了成为在线“婴儿睡眠专家”的官方标准:打开电脑、写博客,仅此而已)。

你知道,如果自己去查找,就会找到警示信息。这一情况为心理学家口中的“故意忽视”现象增添了几分有趣的变化。就算知道看医生、检查银行账户这种事从长期来看是有益的,但因为“故意忽视”,人们也会选择不去看医生、不检查银行账户。毕竟从短期来看,选择忽略会让自己感觉更舒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