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而不见有好处吗?

作者:Oliver Burkem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0 16:00:35

视而不见有好处吗?

同样,人们往往会避免阅读与自己根本立场相左的新闻。近期,有研究人员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们都希望可以说服自己:我们健康聪明,有能力作出明智的选择。”从根本上讲,就是希望一切尽在掌控之中。研究显示,如果尽力让人们回想生命中曾经掌控的事情,他们会更愿意冒风险、查找的一些令人不安的信息。

如今的不同之处在于,很多情况下,“令人不安的信息”不仅是可能出现,而是必然出现。如果你想在网上找证据,证明自己的旅行计划十分愚蠢、患的小病其实非常严重、照顾孩子就像就是在虐待儿童等等,那你绝对找得到。这些刺耳的声音,脱离事实的观点,人们往往认为其弊大于利,事实也确实如此。

视而不见有好处吗?

但也有一线希望,尽管听来有些出人意料:一旦确定自己的观点并非不容置疑,你就更可能相信直觉。你不再那么渴望得到外部权威的认可,因为你知道世上一切观点都会有人认同;你不再为腹痛感到恐慌,要么选择去医院,要么不去;你开始凭直觉判断孩子是压力太大,还是单纯地惹人烦;你也不再担心自己挑的酒店有没有差评了。

事实上,当你担心其他人会怎么看待你做出的选择时,故意选择视而不见可以催生一种“解放式”的效应,并且十分奏效。别再担心他人会苛责你了,因为我保证:他们肯定会。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屈扬铭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