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金是一位好作家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0 16:38:14

号称现代惊栗小说大师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畅销书作家之一,但是他的作品并没有在文学界得到太多的认可。评论家齐亚·巴塔里(Jane Ciabattari)对此提出质疑。

史蒂芬·金是一位好作家吗? <BR>

史蒂芬·金在事业起步时就已经对商业有着敏锐的洞察力。自他第一部小说《魔女嘉莉》问世以来,40年里他已经出版了50多本书籍,均为全球畅销书。在《魔女嘉莉》出版后不久,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布莱恩·德·帕尔玛(Brian De Palma)便将其改编成一部恐怖影片搬进荧幕。1977年出版的小说《闪灵》,将背景设置在一个冬天的滑雪度假胜地,主人公是一个具有超自然能力的孩子和一位疯狂的父亲,进一步展示了史蒂芬·金在描绘心理恐怖上无与伦比的天赋。当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于1980年将该部小说改编成电影后,史蒂芬·金产业随之诞生。现在已有超过100部基于他的作品拍成的电影和制作的电视节目,史蒂芬的大批粉丝渴望更多作品问世,而他自己也没有放慢创作的脚步。

但是文学界一直无法认可史蒂芬·金。多年来,“他是否是一个好作家”这个问题,在图书销售速表中,在电影交易中,在庞大的产出和收入中,都得到了一个响亮的回答“不是”。在商业上取得胜利不等同于就有文学价值。书籍畅销并非好事 (比如芝马曼达·恩戈齐·阿迪奇(Chimamanda Adichie)、理查德·弗拉纳根(Richard Flanagan)以及唐娜·塔特(Donna Tartt),这些翻译文学桂冠作品投入市场销售的21世纪作家。)

史蒂芬·金是一位好作家吗? <BR>

西席·斯贝西克因《魔女嘉莉》赢得了奥斯卡奖提名 - 这部影片也同时让主演和史蒂芬·金受到广泛关注

起初,史蒂芬·金被贬低是“通俗小说作家”。不过事实上,他意识多变且想象丰富。除了恐怖和科幻小说外,他也写了历史小说(他的近作《63年11月22日》,其中讲述的是一个人穿越时光回到过去杀死李·哈维·奥斯瓦尔德,该作赢得了洛杉矶时报图书奖,并成为纽约时报“十大年度精选”之一),他称西部片和文学短篇小说“是我坚信的道路,至少对我自己而言,事实上,我还没能将这些书卖出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