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的秘密生活:光鲜背后是长时间的奋斗

作者:匿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1 16:24:52

物理学家的秘密生活:光鲜背后是长时间的奋斗

我很小的时候就渴望成为一名物理学家。

当然,那个时候我并不是很清楚物理学家要做什么。我那时只知道书里说太阳非常大,但在银河系里还有许多星星比太阳大得多;书上说世界上各种千差万别的事物都是由几样微小得不可思议的原子组成的,而原子又是由更小的东西组成的;书里还说早在人类、地球、银河系诞生之前,早在金字塔建造之前,时间就已经在静静流淌。

对于一个痴迷其中的小孩子来说,学习研究这些知识实在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虽然物理学家入行方式多种多样,但有些优秀物理学家的常规入行方式是众所周知的。这要求我们要接受十年正规大学教育。某种程度上,你在博士期间做的原始研究会为接下来的三到十年里在各个机构做博士后研究员打下基础。

这样的工作一次要做上几年,工资不高,但机会难得。你必须证明你自己的能力足以胜任独立研究员,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将工作放在第一位。

我是个博士后,我有个目标,想要争取一个很少人能拿到的荣誉:终身教授。只有当上了终身教授,才可能在接下来的物理生涯中有所成就。

作为一个高能物理理论家,我试着去思考人类能理解的最基本的自然法则。其中包含了比原子核还要微小的现象,这一现象可以通过瑞士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等大型设施中质子或电子的碰撞来探测。因为宇宙起源的物质比这个小得多,我们的理论也对宇宙大爆炸的研究也有所触及,其遗留痕迹可用高倍望远镜观测出来。

物理学家的秘密生活:光鲜背后是长时间的奋斗

最让人激动的工作一定是那些短期内或永远都不能通过实验得出结果的理论或物理情境。实际上,我的工作有一部分大致符合我童年的期望。我们在研究已经发表的描述亚原子世界的某些方面的理论,比如说暗物质或是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有时候还会提出新的理论。我们对预测进行评估,希望能尽快测试这些猜想的真实性。这些工作通常需要两到五个人合作。

实验中有一部分工作,特别是需要理解数学模型或是物理机制的部分,是用纸笔完成的。为了能进行详细的计算,我们经常自己编写程序,放到笔记本电脑或超级计算机上运行。

很多会议以及合作者打来的Skype电话,让我们感到任重而道远,一旦有值得高兴的发现,我们就会合作写论文,通常每人每年都会有几个发现,有时有所差异。

工作的其他部分则让人更加惊奇了。

这体现在让人难以置信的社交性上:我们会呆在一起,在黑板前、咖啡机旁或是远足活动中聊天,在聊天中有许多新想法诞生。这是身为理论家的一种意想不到的乐趣,但同时也要舟车劳顿地参加各种研讨会和会议。一年出差几十次都不罕见,让人筋疲力尽。

因为我们要花很多时间把我们的研究呈现给别人,所以一定的演讲技巧与魅力可以对成功起到不小的作用。

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负担,而包括我在内的其他人,则会享受这样一次展示的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