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的秘密生活:光鲜背后是长时间的奋斗

作者:匿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1 16:24:52

物理学家是个体验丰富的职业,但是也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如果这不是你梦寐以求的工作,你可能会非常讨厌它。

这项工作具有开放性和自我激励性,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不能缺少这种自由,但同时这也是我们一直在与之抗争的不安全感的源头。

我们的工作时间很长,有时候还是独自一人。你的伴侣或配偶也会不停地问你何时才能安定,可是你每隔几年就必须调到一个新的岗位,直到你愿意找一份教职工作为止,这样的生活并不能够安稳下来。

我很幸运我的伴侣忍受了这一切,但也总会有因为这件事闹翻的时候。

大多数人会在某个阶段离开学术界,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找不到其他工作(预算遭到缩减)或是个人花费过高的时候。最终,他们通常会投身金融、分析或软件相关行业。

跟化学家和其他方向的物理学家不同,跳槽到私营企业的高能物理理论家通常都不得不放弃他们热衷的事业。

这一切都要付出代价。

要将十年左右的时间花费在低收入的工作上;要常年四处迁户;不是身在学术世家的人,没有他人推荐,都很难在行业里有所成就;获得终身职位的几率微小。

这些都可悲地导致了这一领域内女性和少数族裔的稀缺。扎根于显性或隐性的普遍性偏见,使得他们很难进入这由男性主导的领域。

我衷心希望我们能够克服这些制度障碍,使这个行业更受大家欢迎,因为我非常热衷于我的事业,每个有天赋和激情的人都应有公平的机会去做同一件事。

这个领域及其优秀的人才会迅速打消你“智力和天赋就是一切”的不成熟想法。对所有自作聪明的人来说,这是个振聋发聩的观点。

从好的方面说,这份工作让我们体会到至高的乐趣:时不时地,你会觉得自己在揭露宇宙中普遍存在的客观真理。

这样美妙的时刻是用长达数月、数年的困惑、投入、出错和大量工作换来的。尽管某个发现或感悟不是自己的,能够理解并抓住其精髓也让人敬佩。

几乎所有同行业者都是无神论者,但我们也是自然的信徒。我知道我们的工作很重要,但我像大多数人一样,只是做自己想做的,因为我想不到我还能做其他的什么事了。

就算基础研究有这么多的缺点,可是社会能够认可它的价值并提供支持,这是件很好的事情。我们为社会的快乐而服务,并对之抱以感恩的心情。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徐上晶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