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华:至今没搞懂为什么叫我“老干部”

来源:新京报
2017-07-14 13:34:03

霍建华:至今没搞懂为什么叫我“老干部”

  电视剧《花千骨》

B 一年拍七部戏的少年

边骑摩托车边吃盒饭赶场

假如你身处十几年前的台湾,打开电视机随便换几个台都能看到霍建华的脸。

被称为“霍建华年”的2003年,他一连接下七部偶像剧。无论是大陆观众熟悉的《海豚湾恋人》,还是《西街少年》《千金百分百》,他同时拍三四部戏,从早晨6点拍到凌晨3点,没日没夜地演,骑着摩托车赶场,甚至因此练就了边吃盒饭边开车的技能。有一次从台北赶到台中的路上差点睡着出交通事故,让他心生后怕。

“拼命三郎”成了“霸屏偶像”,但维持了一年的忙碌,让霍建华反倒有些忧心忡忡,“每天都在拼命工作,就像被看透了一般,没有生活也失去了自我。”至今,霍建华都坚信这一点。也因此,一部影视作品引起的波澜再大、再多人狂欢,他都想置身事外。面对他不曾当做人生目标的名声与喧嚣一次次地来到面前,他淡淡地回应,“我还是不清楚明星和演员的区别,是不是一个演员演了戏、很受欢迎就是明星了?我没法界定别人给我的头衔,只知道自己从没想过做明星,只想当演员。”

霍建华:至今没搞懂为什么叫我“老干部”

  电影《捉迷藏》

C “北上”之后经历蛰伏期

自己说自己辛苦太矫情了

走红的代价是越来越多的通告和宣传,对于一个内向又感到彷徨的人来说则变成了痛苦。2004年,霍建华选择了另一条路,带着经纪人“北上”,成立工作室,到大陆拍戏。

独闯大陆的辛苦人人皆知,不熟悉的环境、昼夜颠倒的行程、酷暑中身着加厚的戏服、冬天里打着寒战拍动作戏、外界投来“偶像小生”的偏见、少有朋友能倾诉衷肠……这些辛酸的奋斗故事霍建华却很少分享,他说“自己说自己辛苦总觉得很矫情”,“生活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我自己知道就好,不用特意跟别人说。”

从《天下第一》里痴情孤独的归海一刀到红遍大江南北的《花千骨》,转眼十多年,他说自己没什么转变。“确实《仙剑奇侠传3》(以下简称《仙剑3》)之前的部分作品不太被观众认识,这段蛰伏期对我来说也不觉得很郁闷,我一直认为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很快乐,不需要那么多人认识我或是知道我。”“那么走红对于你来说是苦恼,甚至很抵触?”“很多事情都没办法,命运就这么安排的。当你更有名气时能碰到更多好的导演和作品,多了选择权与话语权,至于好与坏,很难去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