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华:至今没搞懂为什么叫我“老干部”

来源:新京报
2017-07-14 13:34:03

霍建华:至今没搞懂为什么叫我“老干部”

  电视剧《如懿传》

D 特立独行的片场清规

等戏间隙不玩手机不睡觉

无论是《屋顶上的绿宝石》中青涩的周念中,《倾世皇妃》中的刘连城,或是将他推至“天涯四美”宝座的《仙剑3》中的徐长卿,《战长沙》中的顾清明……长期沉浸在演戏中和不同角色打交道,对霍建华来说早已能熟练完成每个角色。他说表演没什么独门秘籍,“我不会刻意去做什么,但比较依赖造型和化妆,有些打扮能让我瞬间感受到角色的状态,但一脱戏服我就是生活中的平常人,就不会演了。”

几乎每个与霍建华合作过的演员,都对他在片场的表现赞不绝口。拍戏期间他对自己有一套硬性要求,每逢休息、等戏间隙他都不会打游戏也不睡觉,“片场有拍片区和休息区,我绝不会把手机带到拍摄区,只有回到休息区时才会偶尔看看,看有没有人找我,但不怎么玩,不睡觉也是怕精神涣散。”

等戏的过程很枯燥,他就做片场的观察者,“我更像一个实践派,工作是了解一个人的最好方式,通过交际往往达不到效果,比如许鞍华导演在片场是一种怎样的状态,我想看、想感受,就静静地用眼睛去记录就好。”

霍建华:至今没搞懂为什么叫我“老干部”

  电视剧《女医·明妃传》

E 外界强加的偶像标签

为演戏剃光头不算牺牲

俊美的外形让人提起霍建华就会脱口而出“帅气偶像”,但他说自己不曾和偶像包袱沾边,标签都是外界给的,他不在乎外表,也不是个自恋的人,唯一确信的是,如果作品需要,什么都可以做、也可以牺牲:素颜出镜电视剧《仙剑3》、电影《捉迷藏》,为《如懿传》剃了长达八个月的光头,“没头发快一年了,很多人问我是不是牺牲很大?我一直觉得这是个很好做决定的事,就是为了工作、为我喜欢的事情,根本不是事。”

2015年,《花千骨》席卷了全国荧屏,屡创收视新高,大家把他与白子画画上等号,他却一直解释“那是仙,我只是个普通人”。直到现在,他也没有完整地看过《花千骨》,被人说是“毒害了少女,自己却跑了。”“我从不看自己的戏,很多年前拍的电影,不说具体是哪部,隔了十年再去看就觉得很崩溃,怎么会演成这样?只能安慰自己当时不懂,过去就过去了。”

爆红之后,霍建华开始把目光聚焦在自己并不多产的电影领域,挑剧本、见导演,片酬低、角色略偏文艺,“不是说特意去挑什么,也不会太在乎观众的评价,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去尝试,我也不怕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