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儒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14:39:18

最近,许多孩子聚集在一起,整齐大声地朗诵《弟子规》——一本17世纪的儒家经典,通俗地来说就是“好学生(好孩子)的标准”。这场表演被《新京报》认为充满了象征意味:发生在北京历史悠久的学府,这里几百年来都是儒家学术的中心;孩子们穿着汉服,一种风格上与2500年前孔子生活时代的服装相似的传统服装。这只是中国学校与教育权威们接受儒家思想的转变中的一部分。自从1911年清朝灭亡以来,他们很大程度上抛弃了儒家经典,并且更加偏爱现代课程,例如:数学、自然和现代汉语。但是近期,《弟子规》这一短小平凡的儒家经典代表站在了执政党的一它的内容含有大量对家长与社会等级制度的遵从。

中国新型儒学

《弟子规》整篇1080字,由清朝学者李毓秀编著,可以编成小得可以放进口袋随身携带的小册子。它在中国的再次兴起,开始于十年前的一场名为“读经”的教育运动,它试着教给孩子们儒家的行为准则。这场运动的追随者们相信,背诵儒家经典,可以使被宠坏的”小皇帝“们成长为更加恭顺、正直的人。这个主张在现在的中国父母中找到了很多的拥护者,他们担心现在病态的社会抛弃了传统的价值观,因此他们急于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给孩子们找到道德准绳。

与其他中国启蒙经典相比,《弟子规》非常地严格。它体现了儒家行为准则的中心,在其中有这样一句话:”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

考虑到《弟子规》通篇对恭顺的强调,不难理解为什么尽管执政党与儒家思想间有着复杂混乱的关系,却接受了《弟子规》。(在社会动荡不安的1966-1976年间,发生了以废除中国封建文化残余为目标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毛泽东强烈地批判了儒家思想。)但现在人人都需要学习《弟子规》,在城乡的每个角落都召集开设相应的课程。

《弟子规》同样影响着底层人民的生活。企业家们声称,建立以《弟子规》为本的企业文化,可以提升公司的创造力与利益。一位电子元件生产商老板在他的工厂里积极地开展《弟子规》学习活动,2010年,他在《中国时代》杂志中说道,学习了《弟子规》的管理更加有责任感,学习了《弟子规》的员工则更加优秀。北京锅炉制造商老板胡小林说,自从学习了《弟子规》,他可以与员工进行更好的交流。根据中国商业杂志《世界经营者》的一篇文章,他曾经的经营方式非常地粗鲁,直到儒家思想使他有所改变。

同时,也有不少中国人并不乐于见到儒家思想重新变得流行。对他们来说,《弟子规》的流行并不是一个让孩子们做好应对21世纪——一个知识经济为主流的时代--准备的好方法,感觉更像是倒退回一个鼓励遵从、禁止自由的黑暗时代。2013年8月,中山大学要求新生在暑假阅读《弟子规》并写读后感,这一举动招致了部分老师们的批评,网友们纷纷吐槽,认为这样的作业否定了现代教育中的价值,如创新及怀疑态度等。北京的孩子们诵读《弟子规》后,编剧郑晓冲在新浪微博——中国版推特上发微博写道,《弟子规》是僵尸文化的一部分,没有任何的创新能力。另一位网友评论说《弟子规》非常有效,“仅对于训练奴隶”。

这些言论可能是过于偏激了。大多数《弟子规》中的话语蕴含着普遍的道理,如“闻过怒,闻誉乐;损友来,益友却。”对拥有权力的人来说,这确实是很有吸引力的部分。没有人能反对其中安慰人的金玉良言,但是在其中也隐藏着强调遵守严格等级制度、遵从社会秩序并且服从权威的行为准则。在2000多年里,皇帝们发现儒家思想是独裁统治的有效工具,现在他们似乎很迫切地希望能再次使用它。

原文选自:Miami Herald

(编译:winni0713,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