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中的十大秘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6:13:01

从达洛维夫人(Mrs Dalloway)暗藏的激情到帕特里克·贝特曼(Patrick Bateman)的血腥杀戮,这些书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深受读者喜爱的角色。

小说中的十大秘密

人人都爱秘密,和揭露秘密时那一刹的欢喜。我没有读过多少犯罪小说和恐怖小说,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小秘密也让我倍感兴奋:树叶下的蝶卵,商店里的窃贼,闲谈中被忽略的细节。当然,一旦你开始写一本书,一个充满秘密的故事就开始了。时光在造就事物的同时也在悄然流逝——这是一件多么奇怪的事。

在我的小说《奇怪的心跳》(Strange Heart Beating)中,主人公勒达(Leda)是一位死去的女人,她充满秘密的一生被划分成片段展露在读者面前,而她的鳏夫塞伯(Seb)对她的秘密一无所知。塞伯曾误打误撞地在拉脱维亚穿过了她家的森林。我认为我们永远也不会了解所爱之人。但是我想通过角色塞伯来尽可能探索这种欲望,并且理解它。在文学中,秘密可以作为吸引读者的方法,通过将表面的事实展现在他们面前,或者向他们暗示一些小说主人公尚未弄清的事来吸引读者。不管它是天大的秘密——白天工作的商人竟是夜晚行凶的连环杀手,还是小秘密——一个人物暗暗地思念着旧爱,下面这些书呈现了文学作品中我最爱的一些秘密。

1.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

毫无疑问,提到现代文学中运用隐晦手法的佳作时,我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就是盖茨比。他深深迷恋于黛茜(Daisy)的笑,认为那“听起来像钱币落地的声音”。菲茨杰拉德也曾用类似的语言形容一位爵士时代(Jazz Age)的富豪,那声音清楚、尖利又迷人。随后,贫穷可悲的詹姆斯·盖兹(James Gatz,盖茨比的真名)穿着简陋的服装出现了。他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我们都可以成为想成为的人。但是,正如这本书的经典结尾一样——“我们继续奋力向前划,逆水行舟,直至回到美好纯真的往昔岁月”。

2.弗吉尼亚·伍尔芙(Virginia Woolf)《达洛维夫人》(Mrs Dalloway)

伍尔芙小心翼翼地刻画了克拉丽莎·达洛维的一生。达洛维夫人感觉她自己与丈夫并不亲近,但她对此又感到矛盾——这对她来说无疑是残忍的。在她感到孤独的这段时间,她也充满了激情和力量,不受任何事的妨碍。她对于旧爱的感情也随之而去,她曾说:“我无法忍受每件事都能被分享和研究。”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她是一位孤独且有着许多秘密的女性。

3.雪莉·杰克逊(Shirley Jackson)《我们一直住在城堡里》(We Have Always Lived in the Castle,暂译)

恐怖小说界的经典之作。这本书恐怖到让人透不过气,又充满了优美、幽默的表达,无疑是一本值得彻夜阅读的小说。我们有理由相信Constance和Merricat是典型美国哥特式女性,因为她们害怕旷野、过分偏执且嗜杀成性。村民们怀疑Constance曾杀过人,但这群奇怪的姐妹远比看起来复杂。Jackson是一个神秘的人,喜欢独来独往,村民们指控她是拥护共产主义的女巫。除此之外,她还像Merricat一样在肮脏的屋子里寻欢作乐。这是一个多么吸引的人故事。

4.迭戈·马拉尼(Diego Marani)《新芬兰语法》(New Finnish Grammar,暂译)

在里雅斯特(Trieste,意大利东北部港口城市),一位受伤的士兵被冲到了岸边,被发现时他已经丧失了记忆和语言能力。通过重新学习芬兰语,他想要重拾看似虚幻的回忆。当他学每个词语的时候,他都在竭力塑造一个和他本人完全不同的形象。“在潜意识的最深处,我一直被一种感觉折磨着,我感到另一个人的思想在我脑中挣扎。”谁是Sampo?那个在我头脑中的人?就这样,一个难以置信的恐怖人物渐渐出现。这个过程黯淡又不失趣味,同时又像在上语法课一样,缓慢而痛苦。

5.詹姆斯·鲍德温(James Baldwin)《另一个国家》(Another Country)

书中描绘了一个重口味的角色,他容易发怒、否定外物、喜爱暴力还时常嫉妒他人。各种角色的描写都被清楚地划分开来。鲍德温(Baldwin)很聪明地将爱人的脸描写为“像所有其它神秘的事物一样,伴随着痛苦。”是的,作为一个生活在20世纪50年代的同性恋男人,他的生活充满了很多秘密。但同时,这些人物也做过许多令人咋舌的事,哪怕是对彼此。这本书里冷酷无情的内容和描写能让读者直冒冷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