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星遇上火星:谁说女人比男人话多?

作者:经济学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7 16:49:01

老套的成见和错误的观点,是探究男女言语风格的绊脚石。

当金星遇上火星:谁说女人比男人话多?

优步最近过得很糟心——这个打车服务公司一下从硅谷宠儿沦为了人见人怕的巨妖,就算开董事会也无法消除性别歧视丑闻的影响。女董事阿里安娜·赫芬顿在会议上说道,很多研究表明,如果董事会中已有至少一名女性成员,那么再纳入新女董事的可能性就会提高。可她的同事戴维·邦德曼却插嘴说:

这只是意味着董事会可能会变得更絮叨。

后来邦德曼道了歉,并辞去了董事一职。

不客气地说,肯定会有人在私底下抱怨:邦德曼先生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在西方,人们普遍认为女人比男人话多。曾有一本名为《女性大脑》(The Female Brain)的科普书籍写道,女人每天说的话要比男人多2倍。这可能便是为什么,在6月13日的听证会上,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向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提问时,被多位共和党同僚打断。或许也是为什么,在纽约科学节期间,吉姆·霍尔特在主持宇宙学专家小组讨论时,不停地打断组内唯一女性成员维罗妮卡·胡贝尼的讲话。似乎你不打断她们,女人就会一直讲下去。

当金星遇上火星:谁说女人比男人话多?

然而,根本没有证据能证明女人比男人话多。犹他大学语言学家阿比·卡普兰集合了各种数据,并于2016年发表了名为《女人比男人话多……以及其他关于语言的未解之谜》的论文。男性和女性参与者被分成不同小组,按要求完成相关任务。期间,研究人员观察了组内互动,并要求男女混合的小组达成一个“政治协议”。此外,研究人员还观察记录了热恋情侣平时在家的状态。没有数据表明女人比男人更健谈,一些研究(比如热恋情侣调查)甚至发现,男人比女人还要絮叨。

在一项以大量自然言语为样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记录了6组大学生(5组在美国,1组在墨西哥)数天内的说话字数。方法是让学生们戴上一种随机开启并进行记录的装置。结果发现,不论男人还是女人,每人每天平均说16000字,并没有多大差别。不过在同性别中,差异倒是很明显:一些沉默寡言的人每天才说几千个字,而有些人嘴巴像上了发条,能说50000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