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坏”了的地球

来源:中国网
2017-07-28 11:23:11

张田勘学者

高温热浪热死人的原因在于热射病和中暑。热射病和中暑又要归咎于夏日的极端天气。不过,在极端天气面前,借力于人类智慧和科技,是可以避免大量热死的。避免人们死亡的最有效工具之一便是空调。

世界上第一台空调是一位叫多西的技术员在1881年7月发明的,根据空气压缩会放热,压缩后的空气恢复到常态会吸收热量的原理研制出来,专门安放在遇刺受伤的美国总统格菲尔德的病房,降低了室温7摄氏度,帮助挽救了总统的生命。不过,1902年,美国发明家威尔士·卡里尔成为现代空调系统的发明者,开利空调公司的创始人,因其对空调行业的巨大贡献,被誉为“空调之父”,取得了空调机的专利。

即便空调在今天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和延长了更多人的寿命,但是,在赤日炎炎似火烧的夏日还是会夺去无数人的生命。一项对1998-2008年武汉市居民每天死亡例数、死亡率(包括全死亡、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的医疗资料,及对应的武汉市每日气象资料的研究发现,5-9月里,总死亡数、总死亡率为8月最高,6月最低,7、9月相近。

年均死亡率8月达到最大值说明随着高温时间的延长、空气湿度的增大、人体耐受高温的能力在下降,死亡率也在不断增大。2003年受异常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武汉市年极端最高气温达到39.6℃,气温≥38℃长达6天,死亡率也由11%-17%猛增至20.79%-40.22%,造成死亡居民人数大幅增加,证明极端高温天气事件造成武汉市居民的超高死亡率。

由于这个研究并没有比较居民使用与未使用空调而产生的死亡差距,当然并不具有充分说服力。但是,在整个大环境是高温热浪的情况下,即便使用空调,人们的死亡率升高也是符合情理和科学认知的。因为,空调并不能让所有人在所有时间避开高温热浪,并且,年老体衰和在室外作业的人也容易患热射病,如果原本身体就有病,则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增加。此外,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里也有不适,直接从空调房中出来从空调房中出来到高温环境下,也会突然晕倒。

另一方面,尽管人们可以发明空调来避免高温热浪,但不能用空调把地球包在其中,因此,在极端天气享用空调也许可以少热死人,但却因为地球受不了保护而让地球热坏。近日的极端天气不只是在中国出现,而是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北半球多地持续被热浪袭击,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不便的同时,也在破坏地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