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时常感觉日子越过越无聊?

作者:Oliver Burkem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2 15:05:20

为什么时常感觉日子越过越无聊?

看起来,如今的我们似乎可以自由选择更刺激的生活,然而一切并非那么简单。拿“善用时间”网站负责人特里斯坦·哈里斯的话说,无论何时我们接触社交网络、手机app或网站, “在屏幕另一端都有1000个人”,他们的工作就是让你上瘾沉迷——更确切地说,就是让你通过比较发现,你做其他任何事情都会比这无聊。

他们主要通过一种叫“可变奖励”(variable reward)的心理学技巧来达到目的——当你点击、滑动或刷新时,你会时不时地获得反馈,但不会一直收到反馈信息,比如新消息、新邮件等。(如果你总是获得反馈,很快就会感到无聊了。)哈里斯说,当你打开Twitter时,那个通知数目出现之前的短暂间歇其实是故意设计的。这一点让我十分惊讶,他说通过这种方式你才会时时刻刻感到紧张和不安。

为什么时常感觉日子越过越无聊?

如此一来,毫无疑问,那些原本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读你想看的书、和你喜欢的人讲话,都会开始让你感到无聊。因为这些事情还没有被专家们“精心”设计得引人注目。在吸引用户注意力的战争中,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基本没有获胜希望。

所以,如果你需要一个理由来远离费时又让你上瘾的数字诱惑,那就是——离开它,你的余生会变得更加有趣。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刘子豪

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