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斑马剃了毛,皮肤上还有花纹在吗?

作者:Liz Langle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9 15:53:58

动物毛发下的皮肤到底是什么样的?真相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给斑马剃了毛,皮肤上还有花纹在吗?

剃毛后,老虎的皮肤仍是条纹状的

每当春天来临,脱下冬装,你可能发现自己又长胖了几斤。

在这一点上,动物可比人类聪明,它们从来不会脱下“外套”。

但是,动物毛发下的皮肤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尤其是那些带有花纹的动物,比如大型猫科动物和斑马?读者梅尔向美国国家地理网站《奇怪动物每周一问》(Weird Animal Question of the Week)栏目提出了这个疑问。

毛发之下的秘密

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动物本身。

所有哺乳动物的毛色都是由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决定的。这些黑色素细胞位于控制肤色的毛囊之间。

美国阿拉巴马州哈森生物技术研究所的遗传学家格雷格·巴什主要研究动物肤色和花纹,他说:“黑色素系统和毛囊系统由不同的基因和激素等因素控制。有时候,动物皮毛上长着条纹,对应部位之下的皮肤却未必如此,比如家猫、家犬、马、猎豹和斑马等都是典型例证。”

给斑马剃了毛,皮肤上还有花纹在吗?

斑马的条纹毛发下,竟是黑色皮肤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材料学家麦斯·贝特尔森在接受邮件采访时说,例如,斑马的皮肤是黑色的,而它们的毛发却是黑白条纹的;长颈鹿的皮肤颜色是均匀的淡棕色,与毛发相近,只是没有花纹。

此外,据南非濒危物种信托机构的生物学家文森特·范德马韦介绍,猎豹实际上与小型猫科动物亲缘较近,因此它们的皮肤上“并没有条纹或斑点的图案”。

给斑马剃了毛,皮肤上还有花纹在吗?

猎豹是大型猫科动物中亲缘较远的一类,因此肤色也与它们不同

不过,范德马韦指出,包括老虎在内的大型猫科动物,皮肤上确实有着与毛发一致的图案,雪豹的情况就是如此。此前曾有一只雪豹接受肾结石外科手术,医护人员给它剃毛后,就露出了与毛发图案一致的皮肤。

巴什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嵌入皮肤的有色毛囊能从外表上看出来,就好比清晨刮脸的人傍晚长出的微微一层髭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