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斑马剃了毛,皮肤上还有花纹在吗?

作者:Liz Langle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9 15:53:58

 

给斑马剃了毛,皮肤上还有花纹在吗?

剃毛后的雪豹

为了给野生美洲狮抽血并做标记,大型猫科动物独立研究员布恩·史密斯剃除了野生美洲狮的部分毛发,发现它们的肤色与毛色很相似。美洲狮的毛发颜色多样,有棕色、白色、灰色甚至黑色等等,而“控制肤色的毛囊似乎只是让皮肤在对比度上与毛发略有不同而已”。

北极熊,黑皮肤?

给斑马剃了毛,皮肤上还有花纹在吗?

在寒冷的北极圈,北极熊拥有一身黑色的皮肤,以便吸收更多阳光御寒

加拿大马尼托巴湖保护区的动植物管理员达里尔·海德曼表示,北极熊的毛发之下实际上长着一身黑色的皮肤,这或许可以帮助它们吸收更多阳光。

春季,北极熊浓密的下层绒毛会脱去,此时极小块的黑色皮肤就会显露出来。

海德曼说:“虽然北极熊的毛看起来是骨白色的,但这其实是光线散射、折射的结果。假如你能拿到几缕北极熊的毛发,就会发现它们中空且透明的。”

给斑马剃了毛,皮肤上还有花纹在吗?

雄性山魈以蓝色或粉色的屁股来区分不同的社会等级

部分灵长类动物皮肤色彩丰富,雄性旧世界猴(灵长目的一科)尤其如此,例如赤猴、山魈、长尾黑颚猴和洛马米长尾猴等,其中一些甚至还长有蓝色的睾丸。

究竟为何呈现蓝色?目前尚不清楚原因,可能与性选择有关。(山魈以屁股的颜色来标识社会地位。)

日本东京大学的野生动物学家弗雷德·贝尔科维奇通过邮件写道,狒狒出生时,“鼻子、手和耳朵都非常非常粉嫩,随着年龄的增长,肤色逐渐加深;但它们的毛发却恰恰相反,出生时颜色非常黑,然后逐渐变成灰色,并带有些许斑纹。”

难以想象这是怎样一个过程。

 

原文选自:美国国家地理网站

译者:陶宁青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