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终结|科技会改变“怀旧”这件事儿吗?

作者:Ben Rowe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1 17:03:10

重温过去

即使是三维电影,效果也不足以让人们完全拥有和现实生活一样的感觉。观众永远无法选择自己的视角,比如走向另一个房间,或是从孩子而不是一个高大成年人的视角来观看某个场景。如今,虚拟现实技术有望为用户提供这样的机会。

遗忘的终结|科技会改变“怀旧”这件事儿吗?

纽约大学研究员莎拉·罗斯伯格专门从事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在虚拟现实设备体验及旅行艺术展览《记忆之处:我的房子》(Memory Place: My House)中,她通过虚拟现实重新创建了童年的老房子。走进任何一间房间,家庭影片便会自动开始播放,这些影片都由罗斯伯格已故的父亲拍摄。罗斯伯格的父亲患有阿兹海默症,这激发了她创建这一项目的灵感。在对老视频和照片进行几个月的钻研后,罗斯伯格一度怀疑最终的体验效果会磨灭额外的回忆。但是当她戴上头戴式虚拟现实设备、穿过镶有木地板的走廊时,她模糊地记起了一些事情:现实中的老房子里,有一端的地板已经松动——多年来她未曾回忆过相关事实。随着虚拟现实设备变得越来越便宜,大多数人都有机会去重建并体验自己的童年家园——沉浸在模拟的自我世界中,就像游戏《我的世界》(Minecraft)或者《模拟人生》(The Sims)那样。

备份记忆

当然,要想品味回忆中的细节,人们必须清楚地记住过去发生的事情——然而人的记忆力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降低。不过,对其他灵长类动物的实验表明,未来,技术干预可以帮助我们克服这一问题。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师和神经科学家西奥多·贝格开发了一种可以翻译大脑神经元工作模式的系统。这种工作模式为:对短期记忆进行编码,通过这些编码储存长期记忆。贝格将自己的方法比喻为“把西班牙语翻译为法语,但在过程中你不需要懂得任何一种语言”。在一些人类试验中,这种技术有90%的准确性。

或许未来有一天,我们甚至可以创造出自己记忆的备份。2011年,由认证神经科学家杰克·加兰特领导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精密实验,向受测者播放视频剪辑时对其大脑进行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然后用数学模型来映射视觉模式如何转换为大脑活动。在向受测者播放新视频之后,研究人员对收集到的磁共振数据进行逆向工程,结果与受测者实际看到的视频具有惊人的相似性。加兰特认为,我们有一天可以通过现有记忆触发大脑活动,然后通过逆向工程还原出这段记忆的视频。

遗忘的终结|科技会改变“怀旧”这件事儿吗?

不过现在,记忆存储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发展。2015年的实验中,加兰特发现他的模型在推测受测者大脑思绪方面的准确性仅仅是猜测结果的三倍。另一个障碍是,回忆,尤其是怀旧思绪,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发生改变。“你的回忆往往是模糊的。”加兰特表示,“即使解读出大脑中的记忆并如实重建,那些怀旧的感觉却已不在。”

即使我们可以清楚地记得过去,但为了为了现在的生活,也不要一味陷入回忆不能自拔,不能沉浸在一个又一个怀旧的应用程序里。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克莱·罗特里奇写了一本关于有关怀旧的理论书,他表示这种情绪通常是健康的、温和的,甚至可以为你带来新的体验。但是他也提醒人们:“花费太多时间关注过去可能会影响你参与其他活动,而这些活动是你未来怀旧记忆的基础。”换句话说,今后,怀旧真的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了——因为在未来,你能记住的只是曾经一再地把时间浪费在手机上。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译者:王瑞琳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