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尾酒会的起源与女性主义有关?

作者:LAURA CARLSO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1:01:07

美味的鸡尾酒背后蕴藏着一个了不起的故事。

鸡尾酒会的起源与女性主义有关?

关于萨泽拉克鸡尾酒、拉莫斯金菲士鸡尾酒、曼哈顿鸡尾酒诞生的传说有很多。那么,作为美国标志性的餐前酒会,鸡尾酒会起源于哪里呢? 可谓众说纷纭。

英国作家伊夫林·沃的哥哥阿历克·沃在1970年《时尚先生》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他在20世纪20年代发明了餐前饮酒这一想法。1917年4月《塔科玛时报》的一篇文章中则提出了另一种观点——圣路易斯的一位社交名流,克拉拉·贝尔·沃尔什夫人,是第一个举办了私人鸡尾酒会的人。

这样算来,到今年为止,鸡尾酒会的历史正好有一个世纪了。不过,庆祝百年的纪念酒会在哪儿呢? 那位神秘的鸡尾酒会创始人是谁? 真的是她开创了这一标志性派对吗?鸡尾酒派对真的如阿历克·沃在书中写的“五点半开始,持续一个半小时,期间酒水供应充足,食物不多”吗?

肯定不是沃尔什夫人发明了鸡尾酒,因为到1917年,这种饮料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早期的酒精制作法可以追溯到17世纪,1862年杰瑞·托马斯《调酒师指南》的出版,标志着现代鸡尾酒热潮的兴起。托马斯的指南表明,19世纪中叶鸡尾酒种类繁多,但他并没有提供任何关于举行鸡尾酒会的线索。

鸡尾酒会的起源与女性主义有关?

沃尔什夫人的鸡尾酒派对是美国社会两种不同潮流碰撞的结果。随着19世纪末禁酒运动的兴起,公共饮酒场所比如沙龙和旅馆酒吧急剧减少,美国的饮酒文化重新转向家庭。同时,美国社会开始放弃维多利亚时代的传统。从19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新女性”时代的特点是女性不再拘泥于古板的社会限制。新兴家用电器,如燃气灶和电熨斗,节省了劳动力,佣人和厨师不再是家庭所必须。维多利亚时代,精心制作的花样晚餐深受欢迎。正如1906年的一本女性指南所说:

众所皆知,或者大家都应该知道的是,非正式的娱乐比任何正式的娱乐都要恭维宾客,无论正式的娱乐有多么气派。

这本家庭指南建议主妇们不再做大餐,而是举行友好的聚会,比如下午茶派对或招待会。

以家庭为中心的休闲活动越来越受欢迎,也为男女社交、喝一两杯鸡尾酒创造了机会。 女主人不必再为客人提供丰富的餐食,只需提供饮料和少量食物,比如三明治和沙拉。1901年的《各种场合的礼仪》提议:

汽水、饮料、酒杯和柠檬水就足够了,接待时间是从三点到六点或从四点到七点,不合适吃大餐。

鸡尾酒会的起源与女性主义有关?

但鸡尾酒存在严重的品牌推广问题。最初的鸡尾酒是烈酒和苦啤酒的简单混合饮料,被认为只适合男性,对于精致又敏感的维多利亚女性来说太烈了。鸡尾酒公司也不是没有尝试改变这一点。 1897年,鸡尾酒公司休布兰试图这样向女性营销鸡尾酒:

过去,只有男性有权喝鸡尾酒这一美式饮品。但随着鸡尾酒俱乐部的创新,女性也可以满足她们对这种混合饮料的好奇心,她们看到、听到过太多对于鸡尾酒的描述,却一直没有喝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