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个性 | 一开口说话,别人就知道你是怎样的人?

作者:Christian Jarret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09:35:55

 

神经质的人会说:“我感觉非常悲伤。” 开放型的人会说:“你只是需要被人倾听。” 有责任心的人会说:“我们可以搞定的。”

 

语言与个性 | 一开口说话,别人就知道你是怎样的人?

 

乐于体验的人更有可能用到“墨水”这个词

 

个性在创作中也是闪光点。2010年,一个德国心理学团队组织了100多名学员,并提供了五个词作为提示语(“飞机失事”,“同伴”,“烟花爆竹”,“中世纪”和“超市”),要求他们写一篇包含这些词语的故事。开放型的参与者写出了更有创意的故事,而更随和的参与者撰写故事的则更具有社会亲和力。此外,向另一组参与者展示这些故事,并要求他们评估作者的特质时,他们做得也相当不错——至少在判断开放性和随和性方面都很准确。

 

大多数研究都侧重分析我们独处时使用的语言。如果一起聊天会怎么样呢?一项研究发现,如果你把一大堆内向的人放在一个房间里,他们最后谈论的话题可能都与解决问题有关(“我必须找一个公寓,因为我的室友要把我逼疯了”)。

 

相比之下,外向的人相互交谈时,会涉及更广泛的话题,并包含更多的“乐趣谈话”,比如“我喜欢慢跑”,“斯坦贝克太棒了”。 这与大多数人的认知是一致的:生活中,外向者往往更侧重于简单地享受生活。

 

语言与个性 | 一开口说话,别人就知道你是怎样的人?

 

外向者更可能会说“喝酒”这个词

 

当然,近些年来我们也花了不少时间发送电子邮件,写博客,在推特(Twitter)上更新动态 ——你猜对了——电子社区也会出卖我们的个性。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近700个包含数十万字的博客内容,发现人们使用的词汇与他们自我评估的个性相符:例如,那些认为自己更随和的人几乎不用脏话。

 

随着团队的进一步研究,他们甚至把个性特质追踪到了具体词汇上。开放性得分更高的人倾向于使用“墨水”这个词,而正如我们所料,外向的人更倾向于说“喝酒”这个词。

 

语言与个性 | 一开口说话,别人就知道你是怎样的人?

 

像变装皇后鲁保罗这样内向的人(他说自己只是伪装成了外向者)演讲时倾向于使用更具体的词汇

 

推特上的情况也类似。其他研究发现,外向者往往会提及积极的情绪和社会情境,而神经质得分较高(或情绪不稳定)的人则倾向于将第一人称单数“我”作为主语和宾语。

 

外向的人会说:“我们很开心!” 神经质的人会说:“我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语言与个性的组合是如此一致。上述研究还发现,志愿者能够准确地猜测陌生人的个性——有多神经质,多随和——只要阅读他们的推文就可以。

 

事实上,我们会不由自主地通过语言来解读我们遇到的人的个性。我们不停地判断——连数字标签也不放过。 例如,邮箱地址中包含更多数字的人会被认为不认真。同时,我们倾向于认为幽默的邮箱地址更有可能属于外向者(尽管这不是真的)。

 

每次演讲、写作或发推时,我们多少都会显露一些关于自己个性的东西,这的确有点令人不安——特别是我们往往喜欢保持自己个性的神秘感。但这也提供了改变别人对你刻板印象的机会。在某些情况下,例如在面试或约会初期,仅仅通过改变你使用的语言,就可以塑造一个理想的角色。如果真是这样,我猜你的个性肯定很狡诈。

 

我想我最好先写到这儿吧,免得你们发现了我的性格。

 

原文选自:BBC

译者:吕楠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