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拖拖拖拖拖延症有救了!

作者:Alina Dizik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8 17:05:47

 

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做法并不新鲜。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博士生Eve-Marie Blouin-Hudon去年就发表了以此为主题的研究。她表示,视觉想象行为通常被应用于体育竞技中——这对奥运选手来说是必须的——但是这也可以应用于你生活中任何拖延的时刻。

她研究了193位大学生,学生们的任务是进行冥想——专注当前或是专注未来的心理意象。她发现经常想象未来的学生会更重视未来的自己,也会因为较少拖延而产生“未来自我连续性”(future-self continuity)。“有拖延症的人往往感觉与未来的自己较为脱节。”她说,“越是想象未来的自己,你在情感上与那个自我的联系就会变得越加紧密。”

你的拖拖拖拖拖延症有救了!

赫斯菲尔德补充道,当然,这种方法并不总能让人摆脱拖延症或者改变自己的行为,因为并不是所有拖延的人都出于相同的拖延理由。因此了解拖延的原因至关重要。

举例来说,如果你拖延的原因只是简单地因为你不喜欢做那项任务或者害怕失败,那么想象未来的自己可能会让你更加焦虑。赫斯菲尔德说:“如果你拖延是因为担心不能把任务做好,那么想象未来的自己可能会让焦虑加深。”

那么,该怎样去想象未来的自己呢?

哈佛医学院精神病学助理教授、《解锁注意力不集中的力量》(Tinker Dabble Doodle Try)一书作者斯里尼·皮莱研发了一种培养这种行为的方法。

他建议通过关注任务的每一个步骤去想象整个项目的完成,而不只是关注结果。他说:“你要想象的不是在胜时刻举手欢呼——而是真实参与到项目中去。”

头脑中想象的场景不单单要具体,还要可信,这样你的大脑才能更形象地完成这一过程。皮莱说:“你所想象的内容要感觉真实,且与你相符。”

你的拖拖拖拖拖延症有救了!

他建议尝试第一人称视角(你切切实实经历的)和第三人称视角(你想象中看着自己经历的)——这两个视角可以帮助你巩固正在想象的场景。他建议选择一天中思维处于“自然消沉”的时段,比如正午,并且每天进行15分钟的练习。

不要指望一次就能掌握这一视觉训练。Blouin-Hudon的工作就是指导视觉想象练习,她发现这一任务会让一些人感到紧张。她建议人们不断重复,直到感觉较舒服为止。

当然,也并不是每个人适合进行这一想象力的挑战。如果你拖延背后的原因含糊不清或很难理解,你将很难进行这一实践。

皮莱表示,最终这一练习能帮助你理解,为什么面对你想努力实现且有助于你前进的事情时,你会一再拖延。

用你的想象力修补你那不专心的脑回路,把缺失的拼图再拼到一起。

 

原文选自:BBC

译者:李燕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