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成功与运气

2017-09-25 18:08:01

书摘:成功与运气

《成功与运气》封面。图片来源:湛庐图书 

从无人问津,到世界名画,没想到蒙娜丽莎走红是这个原因!

书摘:成功与运气

1

在卢浮宫,《蒙娜丽莎》前永远挤满了人,而达·芬奇同一时期的其他作品则几乎无人问津,而命运的转变竟源自一场意外。

1911年8月21日,这幅画被偷了。那天,法国画家路易斯•贝鲁来到卢浮宫,打算画一幅《卢浮宫的蒙娜丽莎》的素描,却没有看到这幅画。卫兵则以为画作被拿去拍卢浮宫的宣传片了。

几个小时后,这幅画还是没见踪影,人们终于相信它被偷了。为此卢浮宫关闭了一个星期,警方立刻展开了调查。

真正的贼在两年后才被找到,他是卢浮宫的工作人员温琴佐·佩鲁贾,生于意大利。佩鲁贾在值班时偷了《蒙娜丽莎》,在杂物间里放了几个小时,然后藏在大衣下面带出了博物馆。然后他试图离开博物馆,却发现门打不开。幸运的是,一个友好的水管工正好路过帮佩鲁吉亚开了门。

书摘:成功与运气
 温琴佐·佩鲁贾

佩鲁贾在牢里被关了六个月,但他的意大利同胞为他感到自豪。不过也多亏了他,《蒙娜丽莎》才出了名。在此之前,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在艺术圈以外是鲜人为知的。

法国公众很兴奋。佩鲁贾是意大利人,当时意大利人盛赞佩鲁贾是想把油画归还给祖国的“爱国者”。全球各地的报纸纷纷添油加醋地报道,《蒙娜丽莎》因此成了首个享誉全球的艺术品。从那以后,“蒙娜丽莎”这个词成了西方文化的代名词。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蒙娜丽莎》还遭遇了许多意外。1956年,它被蓄意破坏的人破了酸性液体。同年12月30日,又有人朝它扔了石头,导致人像左手肘的颜料却了一块,但很快被修复了。

1974年,《蒙娜丽莎》受邀在东京国家博物馆展出。当时一位女士因为不满博物馆的残疾人政策,朝上面泼了红颜料。2009年,一名俄罗斯女性因为拿不到法国国籍,将从卢浮宫里买来的茶水泼到了画上。但因为有防弹玻璃的保护,画作在这两次事件中都没有遭到破坏。

 

2

书摘:成功与运气

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共同提出DNA双螺旋结构模型,并因此与威尔金斯一起获得了1962年诺贝尔生物学或医学奖。

不过,沃森和克里克却是分子生物学界的两位“门外汉”。从学术背景和科研成果上看,沃森和克里克远不是科学家鲍林的对手,鲍林想要破解DNA结构,可是说只是时间的问题。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沃森和克里克看到了一篇隐喻DNA是双螺旋结构的论文,二人恍然大悟,开始调整研究的方向。

后来,怪才富兰克林在1953年拍出了一张流传千古的DNA分子X光衍射图,这张照片间接揭示了DNA双螺旋结构的真相,鲍林虽然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但是狗血的是,当时美国政府禁止鲍林出国,因此鲍林没有办法亲自前往英国查看。而沃森和克里克在看过照片后没过多久,就破译了DNA双螺旋结构,从而解开了“生命之谜”,使遗传的研究深入到分子层次。

 

3

书摘:成功与运气

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在拿到A轮投资之前,遭遇了公司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现金流问题,扛到下轮融资到位只要两周,但是工资已经发不出来了。怎么办?于是CEO召集了公司内最牛的德州扑克牌手,周末飞去了拉斯维加斯。他们一晚上赢出了员工们几个月的工资,才使Fedex成功挨到融资。

对于今天Fedex的收益来说,那晚赢得的不过是个微不足道的零头,可是没有那笔钱,很有可能就没有今天的Fedex了。

 

4

书摘:成功与运气

《大空头》的作者刘易斯是美国的超级畅销书作家,他在写《说谎者的扑克牌》的时候只有28岁,这本书在1989年一出版就成了畅销书,买了100多万册,很多人都说刘易斯是个天才。但他自己并不觉得,他在普林斯顿读艺术期间,曾找教授点评过自己的写作水平,而教授却跟他说:“你最好别靠写作吃饭”。

刘易斯念研究生的时候,偶然被邀请参加一个晚宴,坐他旁边的女士是所罗门兄弟公司CEO的老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位女士就是觉得刘易斯这孩子行,于是她几乎是逼着她老公给刘易斯在所罗门兄弟公司安排了一个职位。

当时的华尔街正在经历一场巨变,所罗门兄弟正好处于变革的中心,而公司随意给刘易斯安排的职位恰恰特别适合观察这场巨变,对华尔街情况熟悉以后,刘易斯便有了想把华尔街的老底给写出来的欲望,于是便有了《说谎者的扑克牌》。

 

就算再努力,成功也离不开运气

《蒙娜丽莎》被公认为世界最大博物馆之一的巴黎卢浮宫镇宫三宝之一,有人说,这完全是达芬奇高超的绘画技巧,但是有人却说,只是因为运气好而已。如果没有1911年的偷盗事件,如果没有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广告“以任何价格求购任何艺术品”的新闻,就不会奠定《蒙娜丽莎》的法国国宝地位。后来那么大的社会争议和议论,也就完全没有《蒙娜丽莎》什么事儿了。可见对一个人/一件作品的命运来说,运气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儿。

我们从不否认努力的重要性,但努力之后是否成功真的就要看运气。康奈尔大学教授、《牛奶可乐经济学》作者罗伯特·弗兰克就写了这样一部叫做《成功与运气》的书,专门经济学思维来这些看似微小的随机事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结果远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

在《成功与运气》中,作者总结了运气的三条规律,即:运气可以放大,运气可以叠加,以及运气具有稀缺性,竞争越激烈的领域,运气越重要。弗兰克列举了很多案例,例如《绝命毒师》为什么能一炮而红,运气如何帮助格拉芙成为网球女皇,还有为什么6、7月出生的CEO,人数要比平均值还低1/3。

在这个实力差别越来越小的世界,运气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极端事件也会越来越频繁,弗兰克用科学的方法为运气提供了理论认知,同时告诫我们,要降低对未来的回报预期,富而好礼。

 

看清运气你需要这3条建议

拿破仑说:“没有机遇,能力就毫无意义。”就算天赋异禀、孜孜不倦,成功也并非理所当然。所以,理智诚恳地承认运气的重要性可以让我们更加明确行动的意义。

《成功与运气》告诉我们如何正视并把握机遇,错失机遇会给人带来何等不利影响。尽管我们无法掌控运气,但我们却能选择对待运气的方式,在《成功与运气》中,弗兰克也给了我们三条建议:

1. 我们承认运气的重要性,绝不是否认努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Frank想写这样一本书给精英阶层,因为对那些尚未成功的人来说,努力依然是最重要的事,只有精英才有资格谈运气;

2. 经济学家总喜欢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占有的越多,留给别人的就会越少。然而,在人类情感领域,稀缺性逻辑并非一直存在。特别是感恩,它是一种我们可以自由消费而不用担心破产的货币。研究结果现实,感恩会让人们更轻松,更健康,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进而收获更多的尊重;

3. 一时的成功靠运气,一世的成功靠认知。腾讯、阿里、百度,以及所有创始人都是穿越了他们当时的厄运。他们在面临挑战的时候没有放弃,而是把危机变成了机会,这要靠认知。危险和机会是同时存在的。化险为夷、危险变机遇都是要靠认知,这便是我们为什么要多读书,掌握认知的原因。

 

注:《成功与运气》,[美] 罗伯特·弗兰克,译者:张琪,由湛庐文化出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