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唱衰与高歌之间,“互联网先知”克莱·舍基这样预言小米和雷军的未来!

2017-11-01 16:49:52

在唱衰与高歌之间,“互联网先知”克莱·舍基这样预言小米和雷军的未来!

 《小米之道》,克莱·舍基著,湛庐文化出版
 

说起克莱·舍基这个名字,相信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都不陌生,甚至几乎人手一本他的《人人时代》《认知盈余》

克莱·舍基之所以被业界誉为“互联网革命最伟大的思考者”,相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对互联网给人类所带来的行为举止和文化变迁洞若观火,提出的“人人时代”和“共享经济”的预言在互联网主流媒体(Twitter,微博、微信)和商业模式上(知乎、滴滴、Uber)得到了大范围验证。

在所有人都在关注克莱·舍基下一个趋势预言之时,2014年下半年,他带着一家人移居上海,很快将目光聚焦到了风口上的小米,推出了又一预言之作——《小米之道》。

 

预言一:人人都是自媒体

当媒体不再控有机构特权,当大规模业余化的旗帜被高高举起,当社会化工具清除了公众表达的旧障碍,当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发布任何事情,这就是一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

早在数年前社交媒体刚兴起时,克莱·舍基便在《人人时代》中前瞻性地提出了“人人都是自媒体”等一系列观点。的确,历史上从未有哪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能让我们普通个体,以及无组织的组织拥有如此大的话语权。

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分享的世界,人人都在享受分享所带来的“红利”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快速发展,均能证明克莱·舍基的“人人时代”的预言已经大范围实现。“人人时代”是以个人传播为主体的时代,同时,群体联系聚合只需要社交工具就可以完成,无组织的群体力量开始崛起,舆论热点在公共事件、自我表达和娱乐心态中来回快速切换。

克莱·舍基思想的受益者包括腾讯,作为舍基的忠实拥趸,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不仅力赞:“克莱·舍基的每一次发现,其实都是在提示我们,未来人类世界的一个全新的发展维度”,更是将舍基的思想创造性地运用到了微信这一社交产品上。微信是腾讯创造出来的、让用户紧紧黏在一起的平台,朋友圈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分享属性,而公众号则成为众多自媒体分享“认知盈余”的首选平台。

 

预言二:分享经济即将爆发

那些受过教育,并拥有自由支配时间的人,他们有丰富的知识背景,同时有强烈的分享欲望,这些人的时间汇聚在一起,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这就是所谓“认知盈余”的概念。全世界的认知盈余太多了,多到即使微小的变化都能累积成巨大的后果。

2011年,克莱·舍基又出版了另一部影响力深远的著作《认知盈余》。除了书中列举的最具代表性的维基百科,几乎所有的互联网UGC类的产品和服务都是在利用人类的“认知盈余”资源。

在中国,知乎、果壳分答、微信等都与认知盈余释放价值不谋而合。想想看,时间、工具和动机,恰好因某一合适的机会结合在一起时,认知盈余的巨大能量便迅速爆发了出来,而每个人的参与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内在激励。从豆瓣的内容积累到知乎、果壳网、微信的崛起,让拥有共同兴趣和知识背景的人群抱团分享和形成信息沉淀,已经是一条被验证的商业道路。

聪明的互联网人又有了思考:既然自由时间可以分享,那么自由空间是不是也可以分享?

“盈余”中蕴含着各种新的商业机会,今天,“盈余”的商业模式早已突破了单一的“认知”层面,围绕人人社会化协作出现了大量的商业模式探索。通过大规模业余化的无组织力量,以共享、合作和集体行动完成资源的高效速配,这已经成为新的商业逻辑,而这一分享理念在滴滴、Uber、Aribnb等炙手可热的公司的项目上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地验证。

 

预言三:万物有“芯”,“小米”为道

“小米”依托中国的内在优势诞生,却创造出了可以向世界扩散的全新商业模式。在万物有“芯”的大趋势下,“小米”是全世界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产品都必须学习的标杆。

在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小米为切入口书写中国时,他这样回答:“当美国人谈论起中国,有些朋友总会说中国在这些、那些领域落后,但我常回应,中国的改变以两种方式呈现:变化来得晚,但说变就变。小米就是一个代表,而我们需要知道小米代表的意义。

在克莱·舍基的观察中,小米的快速崛起代表了一种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的新模式,小米21世纪制造企业的一个典型案例——产品之前先有了用户,有硬件之前先做了软件,打造生产线之前先建立了服务获得客户之前就已拥有了客服系统。此外,在肯定小米的成本控制、用户关系和产业基础外,他还花了很大篇幅来书写迟而猛的中国商业趋势规律,以及小米的本地与全球战略视野。

和那些高调唱衰或轻松高歌小米的人不同,克莱.舍基并不以小米一朝一夕的发展势头为评价基准。当然,他也关注到了小米手机销量增长放缓的现象。在他看来,一方面,面向中产阶级鼓吹的性价比是最容易被模仿的特性,中国的华为、OPPO,以及印度手机厂商现纷纷入局性价比大潮,竞争者赶超速度惊人,缺失线下阵地的小米似乎也拿不出什么办法来应对,国际化进程麻烦不断。另一方面,小米下了很大赌注的硬件设备并未如小米手机一样成为彰显个性的商业符号,物联网布局表现平平。

评价小米暂时的市场表现并非克莱.舍基的主要目的,问题关键在于小米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比小米公司本身还要成功。在舍基看来,这是一个正在逐渐变软的世界,未来,所有的复杂物体都会被设计得像软件。任何有“芯”的产品,当它开始越来越广地扩展到所有物品,都完全可以从服务开始,在线上出售。

因此,在《小米之道》中,他大胆预测:在万物有“芯”的大趋势下在任何需要设计、最终产品可以联网的低端市场,小米模式都可以使用

 

注:《小米之道》一书由湛庐文化出版。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