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文创类综艺节目《创意中国》将开播 开文创类综艺节目之先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8 16:19:31
 
 

首个文创类综艺节目《创意中国》将开播 开文创类综艺节目之先河

融合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

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是北京经济结构中非常重要的支柱性产业。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734.7亿元,占北京GDP的14.7%,文创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9.8亿元,同比增长30.6%。数据表明,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进入蓬勃发展的春天。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文化领域创新创业环境,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动力,发挥北京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北京已连续举办了两届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为两千多个中小微企业、项目提供融资、资源共享、平台搭建的服务。

《创意中国》的推出,则是用电视节目的方式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平台作用,整合国内顶尖投资人资源,共同推动北京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市文投集团副总经理于爱晶表示,文投集团设立的初衷就是作为北京市政府对中小型文化企业支持的平台。推出《创意中国》是希望以新的方式、市场化的手段,与民营资本共同支持北京市文化创业产业的发展,践行国有文化企业的使命和责任,解决文化企业的资金瓶颈问题。

“《创意中国》是一盏聚光灯,发现、照亮中国最具潜力的文化项目;这也是一个施展台,让好的创意、人才与中国最具慧眼的投资人见面;这更是一个孵化器,帮助创业者的梦想变为现实。”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创意中国》监制邵晶表示,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和创新的中心,北京卫视是传播首善的平台,希望全国的电视观众和文化市场能够通过节目感受到北京在创新、创意、创业中的潜力、活力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