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者之言:听听街头民众之言

2017-11-15 14:19:41

无言者之言:听听街头民众之言
 《世界的未来》封面。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此刻,我身处祖科蒂公园( 示威者。警察把整个公园围了几圈。道路一侧停靠着媒体采访车,另一侧安 Zuccoti Park),周围聚集着“占领华尔街运动”的装了监控设备。身处其中的是美国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一位示威者高举标语牌,民众们因美国政府无能、寡头当权而感到失望,也对为谋私利而罔顾大众的行为感到失望。

2011 年,基于贪欲的美国经济活动和毫无理性的资本运作加剧了收入差距、拉高了失业率、忽视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掀起了毫无意义的意识形态之战,只会耗空国力而已。由于某些原因,这些事由来已久,但是受企业和说客赞助的媒体几乎对此不置一词。

美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同时中产阶级被逼得走投无路,实际上也加入了穷人的行列。在纽约大学和新学院大学里,那些扛着几十年学贷的高材生顿觉前途迷茫。于是决定与纽约的游行民众联手,在 9 月 17 日这天占领华尔街。数周之内,占领运动蔓延全美。

我回到纽约参加了占领华尔街活动。此前我在亚洲待了 30 年,以企业律师和发展经济学家的身份参与整改当地的经济状况,之后又成为社会企业家,在基层建立起新型经济模式。一回到故乡,我就觉察到大众对于美国体制的失望之情达到沸点。左右两派的人都知道问题所在,却不知道如何解决。他们寻求新的经济模式,却不知道如何实现。

华尔街上方有很多办公楼,里面的人就像坐着飞机飞过示威者头顶,但所有人都盯着彭博机屏幕,听不到楼下的呼喊,当然也没有人想去听。他们相信纽约市长迈克尔 · 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很快就会动用武装暴力,将示威者赶出他的街道。

 

变革的时候到了

本书涉及一系列变革,这些变革已然发生,跨越各大洲,悄悄推动世界产生经济结构性转变。

这一转变会引起价值观和商业动态的变化:从贪婪、逐利的个人主义转向更广泛的可持续性。问题在于基于贪欲的新自由主义体系无非还是为了自我利益,十分短视,因此并不是可持续的。

这场变革的推动者并不是高谈阔论的政治家,也不是构想生财之道的央行要员。

如今,真正的变革来自两个看似对立的阵营。一方是非政府组织的领导者和社区活动者,而后者转变为社会企业家,以便支援社会改良计划和构想。另一方是应顾客需求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跨国企业。顾客用购买力投票——“良心消费”。这些分散的力量正汇集起来,成为这场变革的另一个维度。

在 2013 年 1 月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可口可乐公司的 CEO 穆塔尔 ·· 肯特(Muhtar Kent)格外引人注目。“你可能会说资本主义是最差的模式,但是它比其他很多模式都好 ,”他说道,“我们必须逐步改革资本主义,使之更加契合大众的愿景和需求,从而创建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他还说:“我认为改革的目的在于优化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之间的‘黄金三角关系’。”

 

注:本文系《世界的未来:中国模式对全球新格局的重塑》序言。本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