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合隼雄:活着”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作者:河合隼雄
2017-11-17 17:34:41

河合隼雄:活着”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河合隼雄《心灵晴雨图》

我曾经观看过婴儿出生之前在羊水中吮吸手指的照片,小婴儿的样子真是惬意啊。 出生以后,像这么舒服的时候,可能再也碰不到了吧。那种情景给人的感觉,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过着神仙般的日子”。

就是那么个与痛苦、苦恼、悲哀毫无交集,在母腹中自由自在游来游去的小生命,却能下定决心来到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但是,没有哪个孩子是因为“想来到这个世界”“想出生在那个家里”而出生,生命只是命运的安排而已。所以,所谓“人生的起点”,的确是懵懵懂懂的。

世上的事情就是这样。没有哪个婴儿先设定一个出生的“第一志愿”(美国的豪门),结果落选了,不得已成为了“第三志愿”(日本的穷人)家的孩子。

因此我总在想,与其说三道四,不如先承认“活着”这个事实,“生命”的客观存在才是不折不扣的事实。我在心理咨询中心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听到各种各样的故事,这些经历让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活着”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啊!

有一位到我这儿来咨询的人,跟我诉说:“感到人生毫无意义!我既无金钱,又无才能,虽然一直努力奋斗,却也看不到希望。未来看起来毫无意义!就是这样,我还要活下去吗?”我跟他说:“您很了不起啊!别人都是因为人生的目标或意义而活着,那种活着是理所当然的。您呢,人生毫无意义依然能够努力活着。还有比这更了不起的事吗?您什么都没有,却能够活得像模像样。这种活着,极其了不起啊。”被我这样一说,那位先生高兴地说:“还真是这么回事呢!”现在他非常努力地在工作和生活着。

无论现实如何,都要努力活着。无论是谁,“努力活着”本身就是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没有完全合乎“程序”的人生

当我们想把这个题目当作“话题”展开的时候,就已经在设定“程序”了。当然,沿着一定的程序,干脆利落地发展,是最好不过的了。但人生从来就不是这样的。像那种能够沿着既定道路,规规矩矩发生发展的事情,与其说在现实世界里很特别,不如说根本就不存在。

人活着自然会碰到各种苦恼、挫折,如果一生碰到的全都是好事情,反而会觉得活得不真实吧? 例如,孩子逐渐长大,想要摆脱父母束缚的时候,自然就会与父母产生争执。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来自工作方面的失败、由于环境变化导致的苦恼等都属此类。

最近我总在想“没有挫折,事情就得不到发展”,故而,挫折不断,正意味着发展不停。有人能够直面工作中的挫折和失败。他认为正是那些挫折中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既然已经碰到了,那就尽量早点解决。 这类人我们大家都会觉得他们真不简单。

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挫折等于发展”,即发展与挫折同时发生。我们在说话、写文章的时候,不能同时说或者写两件事吧?我总在想,如果我有两张嘴,一张嘴说“发展”,同时另一张嘴说“挫折”, 这样人们就容易理解二者的关系了。

所以在表达的时候,只能说“正因为有了挫折,才会有发展”。于是,这给人的感觉似乎是“挫折解决之后迎来发展”,用时间来描述一下就是:简直像是挫折持续到前一年的最后一天,在新年开始的第一天终于迎来发展,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挫折和发展,实际上是同时发生的。

挫折等于发展。因此,挫折越大,发展越迅速。总是怀抱希望是很重要的。所以,取得出色发展的同时,自然会碰到同样程度的挫折。重要的是,我们要坦然接受这些挫折带来的痛苦。人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推动“生活”这个伟大事业前进的。

 

经营人际关系是一件大事,但毫无章法

人际关系、个人事务,都很难处理,正因如此,才是大事。当然,公司的工作也是大事。作为常识,大家都知道,完成一项工作需要付出与其相当的能量和心思。

但很多人都认为,人际关系和个人事务的处理,只要在工作间隙顺手就可以完成。如果这样想的话,那就错了。事实上,在某种程度上,说不定完成这些事情需要的能量和心思要超出正常工作所需要。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是有一定模式的。只要在那个模式之内努力,一般就能找到答案。但处理人际关系和个人事务可就不一样了,这些真是毫无章法啊。

非常遗憾,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法向别人讨来答案。因为这些答案是需要每个人自己去发掘的。我有时候想,与工作相比,人际关系和个人事务的处理,才是创造自己人生的真正舞台。

 

人的缺点是改不了的

我们必须对自己的心胸和决断力持有更大信心,并且必须开发它们。大多数人通过从各种渠道获得的信息与别人比较,往往总是关注到自己不如别人、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然后就一味地想着改正自己的缺点。这些其实已经做得太过了。

人的缺点是改不了的。 啊不,也许能改,但如果改正缺点要花费15年时间的话,就不如花一个月的时间来开发自己的优点更合适了。人如果想要改正自己的缺点,就需要付出很多辛苦,并且肯定收效甚微。

例如,当我们说英语的时候,如果说“我就只能说这么一点”,就会给人以消极的印象,关注点留在了“除了这点其他都不能说”这个层面。如果换一种积极的表现手法,我们完全可以说“可是,我能说到这个程度”,结果,你就会逐渐开始能说英语了。如果我们一直采取“我能做到这个程度”的思维方式,人的潜力就会被开发出来。

 

人生,有时候需要抓住机遇

人生是有“时运”这种东西的。当时运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时,人就会觉得自己碰上的全是倒霉事,或者全是坏事。这种时候,不管怎么努力都是没用的。

拿体育活动作为例子吧,那可是需要抓住时机的。时局瞬息万变。我们在一生中如果时刻都能抓住机遇,那就好了。一筹莫展时,那就吃点好吃的,或者睡个好觉吧。我会选择睡觉。

因为明天早晨起床之后,我们就会看到新的一天。这一天会有不同的风吹过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