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你还不知道金融科技,真的落后了

2017-11-20 18:20:31

荐书:你还不知道金融科技,真的落后了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 科技的进步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丰富。在日本,人们现在通过亚马逊、乐天市场、Yahoo购物、LOHACO等电子商务平台,除了可以买到本国商品,还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除此之外,商品甚至可以实现当天下单、当天送达,这就好像是哆啦A梦的任意门一样神奇。

随着智能手机的问世,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07年美国苹果公司推出iPhone 后,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很多人必备的工具。如今,在中国,人们通常只要带着手机出门,基本上就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吃、住、行等需求。

在时代潮流和科技发展的影响之下,金融服务迎来了变革的时代,人们相信,一定会出现新型的金融服务来造福社会,而这个时代来临的前兆就是FinTech的出现。将金融与科技融合在一起的FinTech,不仅让传统的金融行业立足于未来,实现了创新,而且还催生了多家高潜质的初创企业。这些企业以“用户至上”为第一目标,不断研发并推出新服务,不断改变着金融服务的概念。在国内,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企业更是让金融变得更具有科技感,与人们的生活贴近。

于是乎,“互联网金融”成了一个新生词,而且这个领域的创新与创业在过去两年里得到了迅猛地发展。 不过,或许我们对于这个词或是这个行业的认知只是局限在“p2p平台跑路”,或是“学生裸贷”新闻层面,那么就过于浅薄了。那么“FinTech”或者说科技金融到底会是什么样的呢?

日本FinTech研究与实践的先驱者辻庸介写了一本科普类的图书 《一本书读懂FinTech》,从从技术支持和发展背景切入,阐述FinTech对金融服务和金融参与者的影响,强调用户视角下FinTech的优势以及金融机构的发展动向,预测FinTech将在以下方面改变金融行业的未来:个人资产管理与理财;企业财务与结营;信贷与社交信贷;保险与房地产行业;区块链与虚拟货币以及安全等。

本书介绍了FinTech的入门知识,不仅将这些知识进行了清晰的分类,而且还通过穿插背景知识和真实案例对它们进行了分析和说明。读者不仅可以了解FinTech 的相关服务,而且还可能会重新审视目前自己正在使用的金融服务,甚至有可能提出自己对FinTech未来发展的构想。另外,FinTech经常被认为与现存的金融机构存在冲突,其实这是一种可笑的观点。事实上,我们不应该曲解FinTech。我们希望在金融机构和IT 等领域工作的人们能够正确认识FinTech的本质,感受到FinTech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同时也希望FinTech今后能为读者的商业成功助一臂之力。

本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