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比起AI,更该担心的是不改变的自己

2017-12-25 14:33:10
 

书评:比起AI,更该担心的是不改变的自己
 托马斯·H·达文波特

年初阿尔法狗”战胜柯洁,再到之后的“阿尔法零战胜阿尔法狗”。全球科技商业巨头全面布局AI,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方面的新进展层出不穷,年底乌镇的互联网大会硬生生被劫持为了“AI危机预言大会”。在台面上的喧嚣之下,另一股暗流不少人担心不已:当会思考的机器来临,我们是否还有足够能力不淘汰。

与此同时,多文章讨论过这个问题。可是,也太少数的人有充分的视野和想象力,预言AI与人类社会之间的未来关系如何!马斯·H·达文波特,曾是“流程再造”、知识管理注意力经济”三大运动的发起者,也是最早一批提出“大数据理念并将之运用在企业管理实践上的商业思想家。他撰写的有关AI与人的问题的《人机共造》一书让人不由的好奇对于未来,他会有什么样睿智而深远的思考。

人对机器的担心由来已久,达文波特将之归纳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机器将人们从那些让人身心俱疲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这一阶段也萌生了最早的人与机器间的矛盾,以卢德运动为标志。到了第二阶段,一些知识性工作”开始受到了冲击。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的生产力变革很多按部就班的工作技能变得不再重要,幸存下来的人也受到“技能退化”困扰(想想那些提笔忘字的人

这两个阶段,人类在总体上还是乐观的。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卢德谬论”。认为生产力的提高总是会产生更多的工作岗位,即使没有立即实现但最终也会实现,而不是减少工作岗位。没错,虽然很多工作不再需要人们亲力亲为,但与此同时,科技也会为人们带来众多全新的高阶工作。 对于人类来说,总能有更好的退守位置。而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三阶段,经济学家以及很多技术供应商却保证说,这次的情况会和以前一样。

第三阶段,“大数据+AI”的时代降临,知识工作者的真正威胁来了。车品觉在新书《数据的本质》描述过“Look-alike”算法,通过通过机器学习,可以利用过去积累的客户消费特征(每个客户有高达上万个标签),作出精准推送广告的决策。另一家名为 Kensho 的科技公司已经制造出了一种叫作沃伦(Warren)的智能软件系统,这款软件已经能够回答类似这样的问题:“如果石油交易超过每桶 100 美元而中东最近又出现了政治动乱,能源公司的股价将会发生什么变化?”。机器能够思考,能够洞察,做出决策,甚至艺术这座人类精神的神殿进犯我们开始困惑,哪里是人类工作者真正的高地?这次情况,真的会和以前一样吗

 书评:比起AI,更该担心的是不改变的自己

接下来作者简要清晰的回顾了人工智能怎样一路“进犯”人类工作的地盘。

左上部分包含了已经被机器攻陷的领域。右下方,也就是最右侧的大部分任务,是那些对机器来说仍然比较遥远的领域。散落在中间的部分则代表了双方已经在或在不远的将来即将要争夺的领域。而横轴与纵轴的能力越能够紧密融合,对人类工作者带来的威胁也无疑会增大。

人类目前所具有的真正优势在于什么?达文波特认为,在于自主和自我意识他将之称为“思维之魂”。我们的优势在于广度,可以在不同领域获得非凡的能力,并将之结合。我们因此而具有了不起的创造力,比起回答问题,我们更厉害的能力在于定义问题。

在社会分工之中,我们的能力在被不断的“异化”“简单化以至于成为流水线上一能够被替代的螺丝钉。而讽刺的是,心理学家却依然孜孜不倦的寻找我们非凡能力的奥秘。目前主流的智力模型中,人的能力是多个类型能力的结合产物。机器相比,我们的能力显得精巧而非凡,换言之,我们的能力是被远远低估的。面对会思考的机器”我们要做的是,打破固有的枷锁,解放我们被低估的能力。

达文波特的“胜过机器人的五大策略”总结如下。超越——建立全局视野;避让——去做真正适合人去做的事,比如和人打交道;参与——将人工智能(AI看做智能增强(IA协同工作;专精——在某个细分领域成为无可匹敌的专家;开创——新系统的开发者

达文波特在接下来总结道:本质上说,未来的全局者需要对智能增强及其相关技术做出高等级的决策。这也要求人具备三大能力:系统智能、态势感知,还要跟上科技节奏

系统智能要求一个人具备这样三种维度:复杂状况中找出重点,从看似无关事务中找出联系,以及能够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全球最大同时也是最成功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这样总结:很多对冲基金经理都一动不动地待在电脑屏幕前,没日没夜地监控市场动向。而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理解经济事件和金融事件是如何在一个连贯的框架中融合在一起的。

通过全局视角看问题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拥有“态势感知”能力。这个词经常在军队中用到,飞行员也经常用这个词来形容对于周围发生情况的完整感知。为了获得这种能力,飞行员不仅需要参考驾驶舱中的仪器、计算机以及助航设备(计算机经常使用这些数据在自动驾驶模式下驾驶飞机),还要时不时地望向窗外。任何工作中的全局者都应该做与之相类似的事。人脉决定你的视野,视野决定你的高度

对于最后一点,达文波特认为,一个管理者要有这样的素质:从任何角度上来说你都不是一个程序员,但是你也不会被计算机系统吓到,在面对计算机应用时你泰然自若。比尔· 克林顿在完全不接触键盘的情况下,却在互联网时代冉冉升起的时代里成为这个信息技术强国的领袖。当然在中国相似的例子便是马云。

达文波特并没有简单的为你指指点点,找出一条出路,代替你的思考。相反他希望你成为一个思考者。在每一章策略之后,你都要跟随作者去思考这样一些问题:我身处什么样的位置?我有什么样的优势?我能够怎样把握机会,改进提高自己?我想这也是一位作者了不起的地方。

不管AI是否将带来一场就业危机,对于任何人来说,都需要面向未来和趋势做出调整和准备更关键的是,像马斯洛所说那样,成为一个能自我实现的人

 

注:《人机共造》由湛庐文化出版。

 

(编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