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心理学:关于心理学的另类思考》的新思考

2018-01-16 16:41:54

《重新定义心理学:关于心理学的另类思考》的新思考

 《重新定义心理学:关于心理学的另类思考》,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如果我们知道人们是如何理解世界的、理解的框架是如何习得的,那么人类的行为、想法、情绪、行动和心理健康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可以解释的。

我们的看法、情绪和行为以及心理健康水平都是由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方式所决定的,当我们能够主宰自己的思想时,就能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作为英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分会主席富有开创性的心理学新作,《重新定义心理学》一书提到了一种新的心理学方法,为人们呈现了对人类境况更加乐观的观察。这种方法带来了新的思考方式

——心理学的新定律:我们不是生物机器,也不是没有思想的黏土,而是受到社会和环境压力的共同塑造;我们不只是基因的生物学产品,也不只是后效强化事件不可避免的结果,我们能够领悟世界的意义;我们的看法、情绪和行为以及心理健康水平都是我们对自己、他人、世界和未来思考的产物;我们从社会环境、生活事件和经历中学习,从我们对它们的理解和反应中学习。

这种思考方式打破了传统心理学观念,从革命性新视角解释人类行为,重新定义了心理健康模式。这种方法将会彻底改变我们对人类、对心理健康甚至对道德和自我意识的理解。同时,它还带来了对待心理健康的新态度

——聚焦于提升健康水平,而不是治疗所谓的心理疾病。它将改变诊断所谓的心理疾病的方式,为苦恼的人们提供现实的帮助。

正如作者在前言里提到的,“现在,新的认知心理学方法正在形成,它提供了对人类境况更加乐观的观察。这种方法带来了新的思考方式,即重新定义心理学;它还带来了对待心理健康的新态度,即聚焦于提升健康,而不是治疗所谓的心理疾病。”

作者还认为,当然所有的心理健康问题都涉及大脑,因为我们的每个想法都与大脑的神经功能有关。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健康差异或行为差异很少能用神经过程的差异来解释。大多数心理问题的差异可以从经历的角度,而非遗传或神经功能不良的角度进行解释。奖赏机制涉及血清素和多巴胺,但每个人都是这样。神经学的解释是合理而详尽的,但不是很好的解释。它们描述了与特定行为有关的大脑机制,但没有解释为什么涉及这些机制。

决定我们思想、情绪、行为和心理健康的是我们理解世界的框架,不是大脑,不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不是先天和后天。过去几年里,科学家揭示出有关大脑运作方式的一些有趣事实。人类的大脑非常复杂,具有强大的信息加工能力。然而仅从大脑运作方式的层面来解释人类行为、解释人类情感生活的复杂性是不够的。这有点像高性能的电脑,人类大脑根据规则来加工信息,这些规则是通过我们的经历和教养习得的。环境和我们经历的事件影响着我们的心理健康、幸福感和对世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