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力:如何高效做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11:19:25

专注力:如何高效做事
专注力封面。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国日报网5月30日电 职场人的一个专业素质就是如何高效地工作。不过,如果从繁忙的工作中抓住事务的重点并投入精力解决,这是一个难题。

这其实也是专注力缺失的反应。专注力的缺失以及工作时不停地被打断在过去的十年中已经成为职场中的一个主要问题,因为在我们重新找回原来的思路之前,30分钟已经过去了。同时,专注力的缺失也是现代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我们总是被告诫要“专心点”,却没有人教会我们如何专心。甚至很多时候我们并不会意识到我们应该只专注在一件事上。

需要上万小时的练习才能成为某一个领域的大师,美国心理学家卡尔·安德斯·艾瑞克森(Karl Anders Ericsson)的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比如他发现,知名音乐学院最优秀的小提琴家都经历过至少一万小时的小提琴练习,而其他那些比他们练习时间短得多的人,只能成为第二小提琴手。这个“一万小时定律”在全世界广为流传。如果是为获得顶尖的成绩,这条定律或许是适用的,不过用在专注力上则有所不同:专注力虽然也可以训练,却不需要一万个小时。

人们在两百多年前的启蒙运动时期就已经知道这一点了。例如著名的教育学家约翰·亨利赫·裴斯泰洛齐(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就曾强调说,对不听话的注意力进行训练,“绝对是一切教育的根本目的”。如今,现代认知科学的结果也证明了这点。神经科学研究就为我们带来了好消息:专注力可以像肌肉一样通过训练得到提高。常常专注做事的人,长期如此便会取得更多的成就,也会更有效率,即使这个人已经上了年纪。

来自旧金山大学的亚当·盖斯利(Adam Gazzaley)也进行了一项有趣的研究。一群超过80岁的实验对象要在一个电脑游戏中驾驶车辆并在此期间辨认出特定的交通标志,同时忽略其他标志。几轮下来,这些老年实验者的注意力得到了提高,甚至超过了没有经过训练的 20 岁实验者,同时他们的记忆力也得到了提高。上述实验证明了一种假设,即练习与训练能够提高我们的认知控制。丹尼尔·戈尔曼补充说:“注意力的完全集中显然提升了大脑的运转速度,加强了突触之间的连接,并为我们所训练的内容扩展或建立神经元网络。”在此过程中,大脑的控制中心前额皮层被激活并强化。所以,去精神健身房提高你的专注力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