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的父爱哲学:好孩子是爱出来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13:14:07

周国平的父爱哲学:好孩子是爱出来的

中国日报网6月11日电 (记者 富文佳)2018年6月10日,哲学家、作家周国平在父亲节前与读者分享自己对女儿啾啾的教育心得,也分享作为一名哲学家的人生感悟。

周国平的《妞妞》一书曾感动无数读者,二十年来多次再版,被誉为“感动全中国的父爱之书”(即将推出英文版)。在妞妞离开七年后,五十三岁的他迎来了女儿啾啾。转眼间,啾啾今年已经二十岁了,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个性独立,参与过多部先锋戏剧的创作,近期同时被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录取。

为孩子规划职业:是一种僭越和误导

周国平的作品影响过无数年轻人,大学校园里曾流传着“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的说法,但他完全尊重啾啾自己的专业选择。周国平说,给孩子规定或者哪怕只是暗示将来具体的职业路径,是一种僭越和误导。关键是让孩子有一个幸福的童年,能够快乐、健康、自由地生长。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她将来做什么,到时候她自己会做出最好的决定,比父母现在能做的好一百倍。

“我也许命中该做父亲,比做别的什么都心甘情愿,绝对不会厌烦。”周国平温柔地说,他的妻子也说,从未见过如此痴情的父亲。在周国平眼中,新生儿是哲学家,儿童是诗人。在他笔下,父爱是呵护备至的养育,是对独立灵魂的尊重,是对人生的追问和思考。

他曾在《宝贝,宝贝》一书里记述了啾啾七岁前,也就是从出生到上小学后的成长故事。其间洋溢的舐犊深情,以及对亲子关系、教育方法和生命意义的思考,纯净感人。有人评价这本书,是在“教人如何做不后悔的父母”。“我直到上大学时还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做什么呢!对于孩子的未来,我从不做具体的规划,只做抽象的定向,就是要让她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心智优秀的人。”周国平坦言。

啾啾热爱艺术,弹得一手好钢琴,但儿时的她曾递给妈妈一张纸条,上面写道:“钢琴给我带来了百分之千千万万亿亿的烦恼!真的!没有错!”周国平夫妇意识到,不能让她这样痛苦下去了,于是和她商量,把学琴从一周一次改为两三周一次。“我的原则是:兴趣为王,快乐生长。让孩子学琴只是为了让她有一种艺术生活,愉悦和丰富心灵。事实证明,不参加考级,没有任何来自功利性竞争的压力,轻松自由,直接面对音乐,反而更能进入真正的艺术状态。”周国平说。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周国平对这句话部分同意:“家庭教育是人的一生教育的起点和基础,不过,什么是好父母,人们的观念截然不同。”“我一向认为,做孩子的朋友,孩子也肯把自己当作朋友,乃是做父母的最高境界。至于在我们之间,谁是老师,谁是学生,还真分不清楚,我只能说,我从她学到的,绝不比她从我学到的少。”周国平说。

周国平的父爱哲学:好孩子是爱出来的

爱智教育:赋予孩子灵魂的深度和高度

在周国平眼中,孩子都是哲学家。人出生前在何处、死后去往哪里、什么是时间、世界有没有尽头、神是否存在……对于人生和世界的这些大谜,啾啾在两三岁的时候就表露了困惑。其实,这也是许多孩子的“天问”。周国平说,人们往往以为只有成年人才会有这样的思考,其实不然,我们总是低估孩子的心灵。孩子的心灵比我们所认为的细腻得多、敏锐得多。

如今的年轻父母越来越注重孩子的个性自由和素质发展,不少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鼓励个性、弱化应试的新式学校。

啾啾上小学后,周国平同样面临这个难题——在现行教育体制的框架内,如何尽量减少其弊端之害,保护孩子的健康生长。“有限度地顺应这个应试教育的体制,同时在其中最大限度地坚持素质教育的方向,戴着镣铐争取把舞跳得最好,也许是无奈中的最佳选择。”周国平认为。

“面对应试教育有两种方略。一种是完全把赌注押在应试教育上,竭尽全力让孩子成为优胜者,如果赢了,不过是升学占了便宜而已,如果输了,就输得精光。另一种是把重点放在素质教育上,适当兼顾应试,即使最后在升学上遭遇了一点挫折,素质上的收获却是无人能剥夺的,必将在孩子的一生中长久发生作用。”周国平谈道。

他有一个原则,就是不给啾啾报课外补习班。这在啾啾班上是绝无仅有的。与此同时,特别呵护啾啾的好奇心和思考能力,他称之为“爱智教育”。他提议首先要倾听,让孩子感到家长对他的困惑是了解和关切的。其次,要鼓励孩子,让他知道,他想的问题是重要的、有价值的,证明他很聪明。最后,要以平等、谦虚的态度和孩子进行讨论,不知为不知,一定不要做结论,切忌用一个平庸的答案来把问题取消。“我的态度是赞赏和鼓励她去想这类无解的问题,想不通没有关系——怎么可能想得通呢,但这是爱智的起点,将会赋予她的灵魂以一种深度, 赋予她的人生以一种高度。”周国平说。

“让孩子真正喜欢上智力生活,乐在其中,欲罢不能,对学习充满兴趣,是智育的最大成功。”周国平说。 正因如此,啾啾一直对学习自觉而充满热情,从来不需要大人督促。

周国平的父爱哲学:好孩子是爱出来的

尊重独立的灵魂:好孩子是爱出来的

周国平的父爱,温柔中有坚持。在他看来,和孩子相处,最重要的原则是尊重孩子。“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把孩子看作一个灵魂,亦即一个有自己独立人格的个体。爱孩子是一种本能,尊重孩子则是一种教养,而如果没有教养,爱就会失去风格,仅仅停留在动物性的水准上。”

中国人常爱夸孩子乖,周国平有自己的理解:“‘乖’应该是善良、聪慧、节制这三种积极品质的综合表现。倘若抽去这些品质,只要求孩子盲目地听话,训练出来的就不是通情达理的乖孩子,而是逆来顺受的呆孩子,甚至是阳奉阴违的坏孩子了。”

给予足够的爱和自由,是他们在啾啾成长过程中做的最不后悔的事。“其实,很多朋友觉得我们对孩子太自由了,有时候开玩笑说孩子是我们的家长。但这个自由也是有度的,我们内心会有一定的限制和规则。”周国平笑说。

会不会把孩子宠坏?“好孩子是爱出来的。当然,‘爱’需要做界定,比如要有长远的眼光和正确的方法之类。但是,不管怎么界定,基本的内涵不容怀疑,就是一种倾注全部感情的关心、爱护、鼓励、欣赏、理解和尊重。只要是这样,就怎么爱也不过分,怎么爱也不会把孩子宠坏。”

最重要的是,爱能滋生爱。“一个在爱的呵护下成长的孩子,她的心是温暖的,充满阳光的,也会开放爱的花朵。亲子之爱是孩子所受的最早的爱的教育,孩子一定会以爱回应爱,并且由爱父母而学会了爱一切善待她的人。”周国平解释道。

周国平笑言,“从一个人教育孩子的方式,最能看出这个人自己的人生态度。事实上,我也不是那种目光远大、心思缜密的家长,而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罢了。”他相信,做人和教人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人生的目标和教育的目标不应是进一个名牌学校,谋一个赚钱职业,而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善良、丰富、高贵的人。

周国平:

当代著名学者、作家。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著有学术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与形而上学》,散文集《爱与孤独》《灵魂只能独行》《只有一个人生》《何以滋养灵魂》等,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宝贝,宝贝》等。译著有《悲剧的诞生》《偶像的黄昏》等。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