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生命3.0: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身体进化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15:26:39

20178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终身教授迈克斯·泰格马克新书《生命3.0》 (Life 3.0: Being Human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出版经上市便迅速登顶亚马逊人工智能类书籍排行榜第一位,埃隆·马斯克、斯蒂芬·霍金·库兹韦尔等多位学界和业界领袖给予极大的肯定和赞扬。更为难得的是,《科学 《自然》两大权威学术期刊同时刊文推荐本书。这本书引发硅谷科学界媒体广泛热烈讨论,并吸引国内媒体和各领域人士极大关注

疯狂迈克斯与未来生命研究所

迈克斯·泰格马克在在学术领域成果斐然,并在《科学》杂志2003 年度突破奖” 摘得第一名,被誉为“最接近理查德•费曼的科学家”。在科学家的外衣下,泰格马克怀着一颗梦想家的自幼便一直担心这样的问题:我们的技术力量会比我们控制它的智慧增长得更快。怀着这种忧虑,他萌生了创办未来生命研究所想法。泰格马克丹米斯•哈萨比斯(AlphaGo之父)、·塔林(Skype创始人等人讨论了他的想法并获得支持,未来生命研究所2014创办。随后斯蒂芬·霍金、埃隆·马斯克·库兹韦尔等科学和企业界领袖人物加入到科学顾问委员会,开始对我们时代所涉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展开讨论,《生命3.0这本书应运而生。

荐书|生命3.0: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身体进化史

未来生命研究所主办的阿西洛马大会的合影,也是AI有益运动的群英谱你可以在里面找到拉里·佩奇、埃里克•施密特这些企业家,吴恩达丹米斯•哈萨比斯这样的技术专家,以及丹尼尔·卡尼曼这样的来自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方面的顶级专家。DeepMind、谷歌、Facebook、苹果、IBM、微软和百度等公司的代表悉数到场。

 

生命3.0人工智能将完成人类最终的进化

在书中泰格马克将人类的进化史上划分为三个阶段。大约 40 亿年来,硬件(身体)和软件(生成行为的能力)都由生物学决定。而接下来的 10 万年,学习和文化使人类可以适应和控制自己的软件。在即将到来的第三阶段,软硬件都可以重新设计。

生命未必由血肉之躯构成。换言之,作者认为人工智能最终将发展为生命的更高形态,让人类有望在上亿年的尺度中实现繁荣

荐书|生命3.0: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身体进化史

生命的三个阶段,《生命3.0

 

一场讨论,关乎所有人的未来

斯蒂芬·霍金,雷·库兹韦尔都在评论中认同作者的这个观点人工智能相伴的生命的未来,是我们时代最为重要的讨论。

 

如今我们有很多讨论,但这些讨论都在回避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如果有一天机器能比我们更好的胜任所有事情,将会发生什么?这个问题绝非危言耸听,2017的阿西洛马大会上,众多研究者认为,超越人类超级人工智能将在2055左右来临。

荐书|生命3.0: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身体进化史

这张“人类能力地形图”是机器人专家汉斯·莫拉维克提出的,其中,海拔高度代表这项任务对计算机的难度,不断上涨的海平面代表计算机现在能做的事情。人工智能完全赶上人类只是时间问题。《生命3.0

《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在《卫报上评论本书时,警告读者:AI革命这件事上,正如人类历史上一遍又一遍验证的那样,我们可能会基于鼠目寸光的短期考虑而做出影响最深远的决定。他认为,作者泰格马克将技术的话题推向前所未有的深远之处。现在,科学正要进入一个由智能设计的无机生命进化时代,而这种生命形态最终可能会离开地球,散播到银河系各处。我们今天做出的选择,可能会对亿万年后地球之外的生命发展轨迹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技术的迷宫中洞见未来

海姆•赫什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书评中总结道:《生命3.0》聚焦在两个方面:AI的短期状态,以及AGI及其长期远景,并展望了从几十上百年到几千上万年再到几十亿年后的未来。在这个过程中,泰格马克讲述了一个物理学家眼中的智能与计算、目标导向行为的起源与本质及其对AGI的影响、意识的本质及其对AGI意味着什么,以及——稍稍偏离了本书对AI的关注——物理学可能会对我们的未来规定怎样的极限。

作者在书中探讨了这些问题我们有生之年超级人工智能是否会诞生?它是否需要被控制如果是的话,谁来做?人文科学人道、人类的意义)是否还将在人工智能时代幸存?如果是的话,我们如何找到意义与目标?人工智能是否会有意识?我们应该期待哪样的未来? 每一个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汹涌发展的技术面前,我们很多观念已经变得陈腐落后。面对这样情况泰格马克以物理学家和人工智能专家的双重身份,对“生命”、“智能”、“目标”与“意识”这些概念展开重新思考与定义。这些颠覆性的观点已经在硅谷和科学界被广泛讨论,并获得了众多支持。而更为重要的是,作者过《生命3.0》这本书建构起一个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动态的全新思维框架,让我们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荐书|生命3.0: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身体进化史

《生命3.0》:湛庐文化/浙江教育出版社,20187出版

正如“未来生命研究所”的创立宗旨所述:科技正在让生活前所未有地快速前进……或是毁灭,我们应该将未来把握在自己手中!这本书中所呼吁的AI有益研究,已经全球范围内得到支持与重视。最后作者在中文版的序言中写道:你,我亲爱的中国读者,请开始认真思考,你想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未来社会变成现实。

《生命3.0》是一本科技界集体为之惊艳的神书。与人工智能相伴,人类将迎来怎样未来?对于这个所有人都在关心的问题,作者泰格马克交出了一份不一样的精彩答案。这本30字的诚意之作中,重新定义了生命、智能、目标和意识这些至关重要关键,极大拓展了对人工智能思考的边界作为顶尖的物理学家,泰格马克的写作基于最严密的逻辑推理和最大尺度的想象力,你将在一场畅快的阅读体验中,思考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话题。